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知道发射一颗私人卫星要分几步吗?首先要制造一颗卫星,其次要采购火箭来运载它,再次是协调卫星发射场,最后还要办理一系列卫星发射手续。手续是必要的,能避免即将发射的卫星与全球3000多颗在轨卫星产生信号冲突,包括申请无线电频段、无线电营业执照和轨道报备。但是,硅谷初创公司被指控未经许可将四颗微型卫星送入了轨道。如果这样做的话,这将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未经授权的卫星发射,并可能使其他更大的卫星处于危险之中。

为何这家初创公司发射迷你卫星后,引发大家恐慌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发布的一份清单表明,这些微型卫星是在112日从印度斯里哈里科塔的极地卫星运载火箭上发射的。SpaceBees是通信卫星,旨在为互联网设备和传感器提供连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监管来自美国公司的商业卫星,并通过与Swarm Technologies首席执行官Sara Spangelo进行电子邮件交换指控,该交易由IEEE Spectrum投入使用。FCC201712月拒绝了Swarm申请“SpaceBee”卫星的申请。

在拒绝信中,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指出SpaceBees的体积很小是非常麻烦的,因为在太空轨道上很难跟踪,它们只有10平方厘米和2.8厘米高,只有家庭网络路由器大小,因此很难确定它们不会撞到其他卫星上。Swarm 公司尝试了各种办法让这些卫星更容易被跟踪到,例如GPS 卫星定位器和实验雷达反射器。但是,FCC对这两个方法仍然感到很担心,因此 驳回了 Swarm 公司的卫星发射申请。

 

为何这家初创公司发射迷你卫星后,引发大家恐慌

这封电子邮件中指出难以“有效的避撞机动”作为拒绝批准发射的一个原因。“因此,我们不能得出结论,这个申请的授予符合公共利益,”这封电子邮件说。根据IEEE Spectrum的调查,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和提供卫星的公司Spaceflight都不能确认他们检查所有客户的FCC许可证。Spaceflight Industries就是曾利用 PSLV-40 火箭为 19 颗卫星提供载货空间的公司,帮助 Swarm 公司发射了那四颗未经授权的卫星。

计划在四月份进行的下一次发射现在正处于危险之中。FCC 证实称,它现在还取消了授权 Swarm 公司在今年 4 月在 Rocket Lab 公司的帮助下发射另外四颗卫星。其实联邦通信委员会此前已经批准了许可证,但现在已经放弃了这项许可。“我们正在最后审核此次发射升空的载货单。Rocket Lab 不会发射没有相关政府批文的航天器。”Rocket Lab 公司 CEO 彼特-贝克在一项声明中说。

 

为何这家初创公司发射迷你卫星后,引发大家恐慌

美国科研人员的最新研究让太空爱好者探索宇宙的梦想不再遥不可及。前提是手续齐全,你只需1000美元就可以将一颗属于自己的小卫星发射到太空,这种卫星外观是一个立方体,边长仅有3厘米,重约35克,还不到一部智能手机重量的三分之一。如果你想发射至近地轨道则需3000美元。不过如此下去,我们可以预见到一个异常拥挤的太空。(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