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松下卖身是日本电子的彻底没落还是新科技革命的起点?

前不久,日本最大媒体《日经新闻》报道:“松下集团,由于多年亏损,经营不善,准备出售松下集团位于中国的工厂,标价是4.5亿美元”。近年来,类似的报道已经屡见不鲜,此前风靡全球的日系电子几乎“携手”走向没落:“夏普垂垂挣扎四年,最终让鸿海收购;索尼婚变,有多少爱可以重来,索爱手机自此在地球上消失;芯片巨头东芝也开始出售旗下闪存业务,以图断臂求生”…总的来说,日系电子可能依旧足够优秀,但再也赚不到钱了,连续地同亏损,裁员、卖大楼捆绑在一起,全世界都在好奇:日系电子到底怎么了?

大概是因一些莫须有的历史原因,绝大多数的中国人不喜欢日本,但又不得不承认,日本是一个优秀、倔强的民族,他们敢于抛弃过去,抛弃昔日的糟粕和精华:否认侵华罪行,人尽皆知,算得上是抛弃糟粕;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的东京八分钟,他们没有展示任何传统因子,而是聚焦在高新科技上,这实际上是在抛弃精华。于是,日系电子企业连续抛售资产,不应当只是被理解为衰败、亏损之后的无奈之举,更有“抛弃传统精华,断臂求新鲜生命”的嫌疑。

松下卖身是日本电子的彻底没落还是新科技革命的起点?

 

 

日本电子,为啥没有搭上移动互联网的班车?

自九十年代开始,日本电子产品就风靡于全球,也有一连串鼎鼎大名的制造商,任天堂、索尼、夏普、松下、东芝…他们联手创造了日系电子的巅峰,也向世界输出了大量优质产品,游戏机、照相机、MP3、家电、个人PC等应有尽有,但自iPhone横空出世之后,集全部电子功能于一身,而且性能更好,普及度更高,举个例子吧,iPhone上能玩王者荣耀,吸引力远胜于普通的PSP游戏,论游戏的专业能力,苹果怎么也不会比任天堂更强,但论推广能力,苹果要远胜一切日系电子,事实上, 正是从2012年开始,iPhone和其他智能手机出现了第一批的高峰,也从那时候起,日系电子就开始持续陷入亏损。

 

相关数据显示,松下于2012年亏损高达7721.7亿日元,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没能盈利一分钱,这种凄惨的状况,客观的因素在于智能手机,苹果创造了一个时代的大趋势,这种趋势彻底淹没了日本电子的优势,而主观因素则在于日本企业太过严谨、固执的经营理念,这让他们无法适应快速进化的环境。

其实,iPhone连同智能手机冲击的又何止是日本电子呢,移动互联网大潮来时,尽是天昏地暗、摧枯拉朽,诺基亚、摩托都呈半消失的状态,但三星却能依靠全产业链优势和相对高级的模仿能力,快速舍弃Anycall功能机,推出Galaxy智能机,至此成为整个智能手机市场唯二的明星机型,在2013年前后,风头甚至一度超越苹果。与此同时,中国的手机制造商含华为、小米、Vivo也能快速转型推出新产品,也能在苹果巨大的阴影下“委屈”求生,加之,已臻化境的模仿能力,任何新的东西都能快速制造出来,仅一年的时间这些品牌就把iPhone X的刘海屏给模拟出来了,换句话说,他们是一批生命力非常强悍的制造商,产品线的弹性也是极好的。相比之下,日本电子却成了难以转身的大象,他们更乐于“慢工出细活儿”的生产模式,喜欢沉浸在艺术品加工的氛围内,转型自然就会比较困难,于是,即便是在神庙逃亡、王者荣耀彻底风靡全球之后,日本企业依旧兴致勃勃地推出了新款的PSP游戏机,他们固执地认为,消费者在拥有了智能手机之后,依旧需要一台专业的游戏机,但他们或许真得不知道:手机要比游戏机好玩1000倍,人们玩手机,就如同吸食鸦片…

平心而论,日本电子企业的技术底蕴依旧深厚,他们在众多基础电子领域都有着领先优势,比如夏普仍然是iPhone的重要零部件供应商,也正因如此,郭台铭才舍得花费4年时间鲸吞之,而且向年轻员工豪言:想要投资,可以直接来找我,想要技术,来找我要钱,然后去日本的街道上去买,因为日本有着太多技术实力雄厚,却不懂经营的企业,他们常常捧着金饭碗要饭!

 

松下卖身是日本电子的彻底没落还是新科技革命的起点?

日本攒钱,新科技革命常在不经意间

诚然,日本电子企业有着大量问题,特别是经营理念同这个时代非常不合拍,这大概是其远远落后于欧美电子企业的重要原因之一,但颇为诡异的是,日本电子企业为何长时间没有起色,要知道,这个民族向来坚韧,且有着“起死回生”的本事,否则,不会成为二战里的弄潮儿,也不会在战败之后快速崛起,现在业界有种猜测:昔日强大的日系电子,有可能已直接放弃了这个时代的电子市场,而是把视角、资源、钱集中在了新的科技革命,与其追赶吃人家嚼剩下的利润,倒不如是直接蓄力新一轮的科技革命,毕竟,日本的底蕴尚在。

之所以有此猜测,正因为松下的投资计划,他们抛售了“安全监控摄像头”的江苏制造工厂,却又在江苏投资了一家新能源电池制造商,事实上,早在2017年5月,作为生产特斯拉18650型三元锂离子电池供应商,松下就曾宣布投资数亿美元,如今有了“拆迁款”,这项投资得以彻底完成,显然,松下认为下一轮的科技革命中,一个主旋律就是资源战争、环境战争,谁能搞定这两项科技,谁应该就是新的世界首富。现在,电子科技日新月异,苹果、谷歌、微软的实验室里存放着大量的创新科技,这些都领先现实世界至少15年以上,他们可能早就创造了万物联网,实验室里的墙体都是显示器,任何的家具都安装了智能芯片,太阳能板源源不断地把阳光转换成了电能,一切的物体都在向外释放数据,形成巨大的机器社交、家电社交、家具社交…到了那个时候,智能手机的形态将会彻底消失,现在相关的电子企业也势必会消失,或许正因如此,日本企业才没有持续跟进早已意兴阑珊的智能手机市场…

相比之下,中国的电子企业状况“较好”,但我们最大的缺点就是“缺乏远见”,永远只想做一个“追随者”,中国大笔的钱依旧投资到了智能机、空调、洗衣机,发誓要做出一款电饭煲,做出世界上最好吃的米饭…不知道,下一轮新科技革命来势汹汹时,中国是否也能如自己所愿,吃上最好吃的米饭?(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