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谍战电影中,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为了保护情报安全而设定了自毁功能的神奇设备。这些神奇设备会出现在潜艇或者航天飞机上吗?

潜艇和航天飞机是否有自毁系统?

潜艇是在水下潜行作业的,危险程度非常高,如同飞机在高空飞行,保证安全的最佳方式是首先依靠完善的工程技术避免故障发生,其次是全体人员通力合作进行自救。当无力自救且有条件逃生时,经上级批准,在艇长(或按规定要求的负责人)的组织下,处理好保密工作有秩序的逃生。为了这些面临危险的战士,大型潜艇都有逃生舱,在水深超过50米的水下,无器械脱离潜艇也基本难以存活。

在世界海战史上,因迫于种种窘境,而将自己的军舰全部沉入海底的历史悲剧屡见不鲜!关于海军而言,亲手凿沉心爱的战舰,无异于手诛爱子!但在国度面临覆亡的危机时,真正的海军军人们常常还是会选择这种宁死不屈的惨烈方式来停止最后的抗争!那时所谓的凿沉,也就是现在的自毁,当你将船舶送入深渊,目的很简单:保护国家的机密。该船可能有敏感的设备或信息,不能落入敌人的手中。

 

飞机好像就没有自毁系统,不过它们有一个方式结束这一切:归零。所有军用飞机都能够进行数据归零,即用零覆盖敏感数据,从而不会从数据磁带或从坠机现场回收的PRAM芯片中提取任何信息。通常在拔出弹出手柄时自动执行归零操作,或者可以由驾驶员使用保护开关手动启动归零操作。那么飞机上什么会被归零呢?几乎所有的信息。

 

潜艇和航天飞机是否有自毁系统?

飞机上最敏感的信息通常是:IFF询问码(模式4码),这些代码允许飞机作为对来自其他飞机的IFF询问的友好响应;快速键,HAVE QUICK是一种无线电抗干扰技术,可以每秒多次随机切换无线电频率,以防止任何一个频率被卡住。只有拥有正确的WOD(每日一词)键的飞机才能知道要跳到哪个频率;GPS键,美国军方能够使用这些键解密加密的GPS信号,从而获得比敌人更准确的位置信息;任务数据,这包括航点、存储的关于频率的信息、扇区或可能向敌人显示战略信息的任何其他信息;无线电加密密钥,像KY-58这样的硬件可以加密无线电传输,使得它们对于没有正确解密密钥的人听起来像是静态的。

 


潜艇和航天飞机是否有自毁系统?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归零仅解决了问题的软件方面。如果飞行员在飞机坠毁后能够找到飞机(或其他任何人),他通常会被指示从坠机现场移除敏感的硬件。航天飞机本身没有破坏系统,但每个都有固体火箭助推器。通过关闭燃油流量来轻松关闭液体燃料火箭。一个坚实的燃料火箭,它会燃烧直到它被耗尽或被摧毁。(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