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团打车会是网约车行业的灾难性风险吗?

据媒体报道3月28日中午,滴滴区域运营高级总监孙枢在朋友圈发文,一边感谢竞争对手美团打车的同时,又一边又敲响巨额补贴将给行业带来恶果的警钟。我上网搜罗一圈看有无相关截图,并未发现有相关朋友圈的截图,但是不少媒体晒出了以下这篇内容。 


美团打车会是网约车行业的灾难性风险吗?

虽然不知真假,但是如果是真的。我相信很多人看到这篇说美团打车的巨额补贴将给行业带来恶果的言论,都想朝天哈哈哈大笑三声!毕竟,滴滴能够一路收购、并购,最终走到此前的垄断地位靠的是什么?还不是无所忌惮地烧钱补贴。一方面是靠烧钱补贴去养成大众搭乘网约车的习惯,另一方面则是以烧钱补贴为武器去疯狂占领市场。如今,滴滴高管却表示巨额补贴是错误的且将带来灾难性风险,这不是在否定自己的成长轨迹吗?

在2015年9月举行的“新网商峰会”上,滴滴总裁柳青在做演讲时提到,“有很多朋友都在问烧钱问题,我在这里做一个回答。怎么看这个问题呢?其实这真的就是一个规模效应的问题……做出行平台,一定要靠高规模,这样才能拉动整个平台的效率。”也就是说,滴滴早早地就认知到烧钱补贴的重要性,并全力以赴地投身其中。

 

此外,滴滴高管的言论似乎也是在有意撇清自己成长过程中的“历史”。在滴滴此前狂飙突进的发展过程中,整体思路就是先做大做强,再去解决所谓的“小问题”。如,乘客乘车的安全隐患、外牌车增多、司机门槛较低且缺少审核环节点、黑产和刷单等问题,都是在滴滴成长壮大之后才逐渐去解决的。如今滴滴高管却说美团打车采用类似的手段,会对行业造成根本破坏,显得有些滑天下之大稽。

 

美团打车会是网约车行业的灾难性风险吗?

归根到底,滴滴高管之所以会说出不着边际的言论,或许还是因为“怕了”。在将所有竞争对手搞定之后,滴滴此前声势一时无两,在网约车市场有着绝对的话语权和主动权。随后,滴滴迫不及待地露出“狰狞”一面。不仅将所有针对司机、乘客两端的补贴政策等几乎全面取消,还玩起了动态调价机制。一时间,滴滴可谓饱受诟病。但是大众消费者也没办法,毕竟市场中也就滴滴一家网约车企业了。

而随着美团打车的入局,形势立刻有所变化。如,美团打车以凶猛态势在所进驻城市拿下1/3的市场份额。这并不是说美团打车有多么优秀,而是证明了人们对于低价出行方式的刚性诉求。如果滴滴还不拿出相应的补贴等措施,市场份额将会越来越小。但是现在的滴滴并不想再烧钱去补贴,因此也就只能放放“嘴炮”来过过瘾了。

诚然,美团目前在网约车市场的巨额补贴、允许外牌车涌入等有可能会带来一些问题,但绝不是“灾难性风险”,滴滴高管的言论有些夸大其词了。美团打车给网约车市场带来的影响从长远来看还是正面的,能够打破滴滴的垄断态势,让整个市场重焕活力。而最终受益的,将是广大消费者。(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