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喜欢B站的用户为何认同感超强?

前几天视频弹幕网站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正式登陆纳斯达克,股票代码“BILI”。当日其CEOC兼董事长陈睿在B站的账号上传了上市视频。 打开视频,满眼”见证历史“,”合影留念“的弹幕。 就连陈睿都感叹说,感觉就像我自己的公司上市了一样。不禁让人不得不感慨B站用户的认同感为何会这么强?

说到B站用户的认同感强这个话题,我们不妨先来看看除了B站高管以外,都是谁出现在了上市现场——同行的有8位UP主,涉及游戏、动漫、舞蹈、音乐、鬼畜等领域。也就是说,B站非常重视平台上的用户——UP主其实也是用户。

 

此前,身为B站董事长兼CEO的陈睿曾被人说成是“佛系创业者”,因为他似乎并不是很关心B站的商业化进程。一直以来,B站都试图避免与商业化挂钩,甚至做出承诺永远不会在视频上添加广告。虽然后来也迫于种种压力而推出了大会员,或者是在东京电视台新推出的番剧上增加贴片广告,但却都被用户所理解,甚至要求看广告!这也说明,用户对B站有着难以表述的认同感。

喜欢B站的用户为何认同感超强?

 

就像陈睿所说的那样,“在美国投资人看来,B站是一个diversified interest 的社区,他们觉得这种模式很健康。他们能感觉到用户对这个产品的喜爱 ,能感觉到这个平台不仅仅是数据的链接,还有情感的链接。”

而要想让用户获得对视频网站的认同感并具有情感,最重要的就是要进行身份认同并具有一致的价值观、共同遵守的内部规范等。在B站,成为正式用户要先经历非常困难的考试准入制度,如果不是核心用户很难正确回答那些问题。而比“黑话”体系更加复杂的弹幕礼仪,则强化了认同感。

此外,B站拥有包括ACG、游戏、偶像、宅舞等在内的众多兴趣标签。而且按照B站统计,大大小小的兴趣圈共有7000个。就像B站在上市视频里中提到的那样,自己的使命是“丰富年轻一代中国人的文化生活。”而在众多兴趣标签和兴趣圈的引领下,几乎每位用户都能找到合适的情感驻扎地,这是其他视频平台难以做到的。

当然,B站能够上市说明它还是在营收等方面有着亮眼表现的,但它的营收不是靠通过广告等常规形式实现的。去年B站2017年总收入为24.68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年增长372%。招股书显示,B站四种商业化模式:移动游戏、广告、直播和增值服务、其他。其中,游戏占据B站净营收的83.4%,90%的游戏玩家直接来自B站社区用户。而B站广告业务营收所占份额较少,仅为6.5%。

喜欢B站的用户为何认同感超强?

 

事实上,相比腾讯视频、爱奇艺、搜狐视频、优酷等视频平台,不难发现B站用户有一种超强的认同感。如果说传统的视频平台还是高高在上,目标还是为了从用户口袋里掏钱,那么B站就是始终在做一种文化层面的“认同”。而结果很明显,既把钱赚了,也落得了好名声。

不过,B站上市当天股价有小幅下跌,以后还得继续努力。当然,也不一定是B站自身的原因,毕竟这段时间股票行情都不咋地。(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