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假新闻”真的凶猛吗?连谷歌也花3亿美元来对抗

这段时间,扎克伯格忙得焦头烂额。5000万用户数据信息泄露,并有可能左右美国总统大选的结果等,将Facebook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不仅Facebook市值两天蒸发500亿美元,就连扎克伯克都受到了英国议会的传讯,甚至美国联邦委员会也启动了相关调查……用户数据的泄露不止关乎到安全问题,更能让别有用心的人去制造相对应的假新闻去影响每个人。而在AI的深度运用下,假新闻在当下可谓来势汹汹。

为了应对互联网上的虚假和不可靠信息的泛滥,近日谷歌表示,将会拿出三亿美元的资金打击网络假新闻,来提高其平台上出现的新闻的准确性和质量。此外,谷歌还会帮助传统媒体采用新技术,提高经营能力。这是继Facebook后,另一家互联网巨头承诺为“信息治理”付出的实际行动。

 

“假新闻”真的凶猛吗?连谷歌也花3亿美元来对抗

现在技术不能完全对抗算法制造的假新闻

在国内,我们似乎对微信、微博等平台上的谣言和假新闻已经习以为常。不管是捡到高考准考证、交规出台新政策,还是某某名人去世等假新闻,总是被肆意传播。不得不提的是,还真有许多人相信。无独有偶,即使是在专注新闻真实性的欧美国家,依托于网络传播的假新闻也尤为泛滥,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而谷歌、Facebook、Twitter等掌控新闻传播的巨头,更是饱受诟病。它们被指责疏于监管,导致假新闻泛滥,甚至干扰了社会舆论。尤其是在美国总统大选期间,这些巨头允许传播可能影响选民投票意向的虚假新闻和恶意消息,进而影响了大选。

比如在特朗普的竞选中就聘用了剑桥分析公司打造数据模型,还聘请了一家名为Giles-Parscale的数字营销公司开展在线广告活动。剑桥分析公司的数据模型通过AI进行反希拉里宣传,逐渐拉开特朗普和希拉里在社交网络传播中的影响力。据悉仅在传播选举信息方面,特朗普旗下的团队采用AI实现的信息量,就五倍于希拉里。对此,卫报指出,算法和数据库一起构成了强大的政治工具。

可以看到,现在的技术还不足以完全对抗算法制造的假新闻。因为假新闻不仅来源广泛,且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巨头的技术不能够对所有假新闻进行祥实的审核。再加上巨头们疏于监管,只是被动应对,甚至还抱之以放任不管的态度,最终让假新闻泛滥。

 

“假新闻”真的凶猛吗?连谷歌也花3亿美元来对抗

假新闻已进入到“合成媒体”时代

更让人无奈的是,现在假新闻已经进入到“合成媒体”时代。以往PS刚刚流行时就造成了诸多误会,后来因为人们辨别能力的提高,PS似乎成为了恶搞的代名词。而即将来到的“合成媒体”时代与PS时代完全不同,这是一种使用AI操控的照片和视频流派。

同时,这也是最令人头疼的形式——“ deepfakes ”。如,制造出的虚假视频、将一张脸换成另一张、以假乱真的口音等。在去年科大讯飞2017年度发布会上,现场播放了“特朗普”对大会的祝福。视频声音是通过科大讯飞的机器学习、合成技术,通过对特朗普大量语音的分析,从而实现任意字词的语音合成,进而达到逼真效果。

而在今年,另外一家国内巨头再度将类似技术推高至新阶段。某款AI能够分析并学习发言者交谈时的声音特质,只需听一个人说话一分钟,就能模仿其嗓音,与真人声音别无二致。此外,英伟达的研究人员也创建了一个AI系统,可以通过分析成千上万真正的名人照片,并创建看起来相似,实则完全“无中生有”的“假照片”。

毋庸置疑的是,随着这些一般人根本分辨不出来的假声音、假照片、假视频,一个“合成媒体”时代正在加速落地。对此,业界很担心它们会对信息领域造成极大破坏。

AI是始作俑者,也是治理者:对抗需要更多智慧

纯粹靠人力去凭空想象假新闻,显然已经不可能再会骗到大多数人。而伴随AI的不断进化,让其成为假新闻的始作俑者。要对抗这些假新闻,靠人力筛查和普通技术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同样需要正面的AI技术去对抗这些假新闻,变成终极的治理者。

对此,谷歌高层表示该公司已经构建了新的工具,包括一些已经投入使用的工具,以防止部分人通过AI算法来传播虚假信息。此外,谷歌的非营利组织Google.org也宣布了一项耗资1000万美元的媒体素养项目,以帮助美国青少年学习识别虚假新闻的技能。

此外,谷歌没有公布任何针对合成媒体的具体计划,但表示将向新闻机构和研究人员发布数据集以帮助他们开发识别假新闻的工具。当然,谷歌也表示并不能立刻就解决假新闻这一问题。只能是依托于正面AI技术的快速迭进,来做更多的事情。

除了在技术上进行积极应对之外,治理假新闻也要加强对传统媒体的帮助。通过新技术、开发工具、资金扶持等来强化传统媒体的覆盖人群,让真新闻能够更多地触达至更广泛的群体中。这样一来,就能以良币驱逐劣币。配合AI的审查,双管齐下的策略有望让假新闻的泛滥现象得以扼住,进而还大众一个真实的信息空间。

  

“假新闻”真的凶猛吗?连谷歌也花3亿美元来对抗

那么,未来我们何时才能不被假新闻左右呢?(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