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外互联网巨头为何都在争夺学生市场,背后有啥原因?
 

哪些人的钱最好挣?自然是女人、儿童和老人。而要说到潜力最大的,非学生群体莫属。毕竟在一个心智尚未完全成熟且正处于积极好学的年纪,学生群体还是非常容易被渗入的。而随着互联网及终端产品的迭进,一场争夺学生市场的大战正在打响。而参与这场大战的,不乏诸多国外互联网巨头。

近日,苹果在芝加哥Lane Technical College Prep高中校园内召开面向教育的小型发布会,发布了一款廉价版iPad。看起来这款iPad高不成低不就,但面向的并不是大众消费群体,而是学生群体。这款iPad定位于教学工具,主打核心是支持Apple Pencil以及AR虚拟现实功能。同时,亚马逊也宣布了一项计划,让学生访问其亚马逊网络服务云网络中的资源。而包括谷歌、微软在内的巨头也已纷纷入局,进入教育市场。那么,这样密集攻势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国外互联网巨头为何都在争夺学生市场,背后有啥原因?


种草!巨头开启培育终身客户之路

苹果为这款iPad进行了诸多针对教育的举措,如价格降低、手写笔价格实惠等。此外,还有多款教育应用,而且还推出由学校统一管理的多用户功能等。此外,学生的iCloud存储将会免费升级到200GB,要知道普通用户免费的容量只有5GB。可见,苹果是拼了命地想在学生群体中去“种草”,试图让他们产生对苹果终端设备、系统、应用及服务的依赖性。

此外,微软也在去年和数千名教师进行深入交流,并设计出高科技实验,这些实验大多需要低成本零件。而微软将这些实验和零件免费赠送给学校,以便教师可以在他们的课程计划中使用。另外的举措就是微软针对Windows系统、Office套件、Surface笔记本等进行优化,让其更适用于学生群体。对此,微软CEO纳德拉表示,“孩子们上学或上大学使用的设备会受到他们熟悉东西的影响。”而谷歌则通过提供免费教育应用、廉价的Chromebook笔记本等,迅速获得成功。

互联网巨头的种种举措,其实就是为了在学生群体中“种草”,进而把他们培育成终身客户。市场研究公司IDC研究主管Linn Huang提到,“这些公司知道,在学生还很小的时候帮助他们建立起使用意识非常重要,目的就是为了赢得下一代终身客户的青睐。”

国外互联网巨头为何都在争夺学生市场,背后有啥原因?


潜力巨大!种草靠谱

除了将学生群体长远地、尽可能地绑在自己的“战车”上外,现实的利益也是互联网巨头所不能忽视的。此前,苹果旗下的Mac笔记本和iPad曾是美国教室中的主要设备。但后来谷歌用廉价的Chromebook笔记本击败了苹果。此外,谷歌也还率先推出了专为学校设计的软件。比如,通过一款名为Google Classroom的应用程序,教师可以使用该应用程序参加考试,分配作业并执行其他任务。

最终的结果,是谷歌迅速击败了苹果和微软。据IDC数据显示,去年在美国运送到中小学的1240万台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中,Chromebook占据58%的市场份额——2012年时的份额还微不足道。在同一时期,iPad和Mac笔记本的份额暴跌至22%。微软更惨,Windows设备从45%降至18%。

当然,鉴于苹果旗下的产品比较贵,它还是从美国的学校硬件销售中获得了最多的收入。根据IDC的数据,去年美国在学校设备上花费的54亿美元中,苹果的iPad和Mac占据21亿美元,其次是Chromebook为19.5亿美元,微软Windows设备为13.5亿美元。不难看出,谷歌已经通过更便宜但更具竞争力的设备,迅速拉近了与苹果之间的距离。为此,苹果推出低价的新iPad去抢占学生市场,同时也标志着苹果在低端市场的全面开放。

无论是从规模还是营收来看,学生市场都在展现着自身巨大的潜力,已经成为兵家必争之地。稍一疏忽就会被其他巨头趁虚而入,导致自身在学生市场全面脱节。可以预见的是,在潜力巨大、种草靠谱的学生市场,众多互联网巨头将展开愈发激烈的竞争。

 

国外互联网巨头为何都在争夺学生市场,背后有啥原因?


国内市场依然缺位,或许是蓝海

不难看出,国外的互联网巨头和学校之间相互配合,不断通过终端设备、全新应用等来强化教育向前迅速推进。而在国内,这样的市场却依然缺位。从大部分学校和家长层面看,还是认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容易让学生“玩物丧志”,严令禁止学生去使用。此外,从目前的学校教学方式看,还是偏向于传统——依然是投影仪等老设备,并没有引入全新科技产品和应用。

这也意味着,国内学生市场还是一片蓝海。如果有企业能够从软硬两方面入手,则有望成为下一个弄潮儿。不过,鉴于创业公司实力不足,或许能带来更多改变的还是国内那几个互联网巨头。(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