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两天关于阿里收购的新闻不绝于耳,整个科技互联网媒体基本让阿里刷屏了。这不今天关于阿里游戏代言《旅行青蛙中国》运营权的新闻也发布了。回想起当年马云信誓旦旦地说不进入游戏领域的话还言犹在耳,但后来却是N次食言,并在游戏领域进行了多次尝试。但是,那些尝试看起来都没能够获得成功。

2014年1月8日,阿里巴巴正式推出手游平台,宣布调整与游戏开发者的分成比例,游戏开发商将获得70%分成收入——在当时可谓是高分成比例了。但可惜的是,依然没有太多游戏开发者进驻。毕竟阿里当时的分发能力太弱了,虽然分成高,但却远不如腾讯等渠道的量大。

阿里为何对游戏业务一直情有独钟?

随后在2016年阿里收购UC,并以UC九游部门为基础,成立“阿里游戏”。同年7月,阿里又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专注App分发的豌豆荚,再次夯实在游戏分发上的底蕴。但是当时手游已经度过了通过渠道导量而轻易获得成功的阶段,必须得有特色的手游才能真正“封王”。这也意味着,渠道的重要性被削弱,阿里再次尝到失败滋味。

去年3月,阿里游戏举办发布会宣布正式全面进军游戏发行领域。2017年携10亿资金助力游戏IP生态发展,并与阿里文学、阿里影业、优酷联手推出“IP裂变计划”。但是现在从阿里游戏的官网看,仅仅只有8款游戏而已。一年的时间仅有8款游戏,且都不是什么热门游戏,也实在是让人无语了。

 

而现在阿里游戏又独家代理了《旅行青蛙》在国内的运营权,看似是将热门游戏揽入怀中,但是这款游戏已经过!时!了!当初火爆到天际,现在已经没什么声响了。阿里却姗姗来迟地去获得运营权,这反应速度跟蜗牛没什么差别啊。看看腾讯和网易在“吃鸡”游戏上的快速响应,那才叫速度。

不难发现,阿里在游戏领域始终是不抛弃、不放弃的态度,已经坚持了好几年了。虽然影响力几近于无,但依然在折腾。之所以会如此,在于当下的游戏领域实在是一座越来越有潜力的金矿。

 

以国内游戏领域的两巨头腾讯和网易为例,腾讯2017年全年财报显示营收为2377.6亿元,同比上升56%。而腾讯的游戏业务第四季度收入总计297亿、第三季度为328亿。按照这样来算,仅仅是游戏业务就占据腾讯营收的一半左右!

阿里为何对游戏业务一直情有独钟?


而网易2017年度财报显示,凭借着《终结者2》和《荒野行动》的优异表现,网易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达到了362.82亿元,相比去年增长了将近30%。更恐怖的是,游戏业务占到网易总收入的67%!

现在的阿里已经很强大了,如果再将游戏业务做起来,相信不仅会给腾讯等老对手造成沉重打击,更能让自己再向前迈进一大步。但是长久以来在游戏领域的缺位,让阿里很难在短时间内迎头赶上腾讯和网易,甚至还没有一些中小游戏厂商做得好。下一步到底该怎么走,阿里真得好好思量下了。(科技新发现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