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个人都会担心随着年纪的增长而丧失记忆力——记忆力丧失是现实中老年人当中最常抱怨的事情。但是这个过程背后的原因目前还无法用科学来解释,特别是与年龄相关的机制。在老鼠、猴子和人中,衰老可能会对认知功能产生影响。耶鲁大学和蒙特利尔大学的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新研究显示,所有这些物种的下降都有一个共同点,增加富含分子纹状体的磷酸酶或STEP

我们是如何失去记忆的?

研究人员说过在记忆受损的老鼠和老年恒河猴以及患有轻度认知功能障碍的人群中发现了海马中STEP的升高水平,这是一种对记忆形成至关重要的脑结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大脑中也出现高水平的STEP。所以,STEP似乎在内存整合中起着关键作用,但水平太高似乎是一件坏事。

STEP水平升高的老鼠在迷宫和其他记忆测试中的表现比其他同龄者更差。科学家们假设,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失去了降解STEP的能力,导致不健康的增长。海马是参与记忆形成和恢复的大脑区域,通常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恶化。随着年龄增长,保护和修复脑细胞并刺激神经生长的激素和蛋白质也会减少。老年人经常会经历血流减少到大脑,这会损害记忆并导致认知技能的改变。明显的后续行动是寻找可用于人类的STEP抑制剂。

我们是如何失去记忆的?

大脑能够在任何年龄产生新的脑细胞,因此显着的记忆丧失并不是衰老的必然结果。但正如肌肉力量一样,你必须使用它或失去它。你的生活方式、健康习惯和日常活动对你的大脑健康有巨大的影响。无论你的年龄大小,有很多方法可以提高你的认知能力、预防记忆力丧失并保护你的灰质。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会经历生理变化,这些变化可能会导致我们一直认为理所当然的脑功能故障。学习和回忆信息需要更长的时间。我们没有以前那么快。事实上,我们经常会误认为我们的心理过程放慢了真实的记忆丧失。但在大多数情况下,如果我们给自己时间,信息就会浮现在脑海。

我们是如何失去记忆的?

有助于健康老龄化和身体活力的相同做法也有助于健康记忆。所以,通过尽早采取措施防止认知能力下降,你也将改善你生活中的其他方面。比如:与家人和朋友没有社交关系的人在记忆问题上的风险高于与社交关系密切的人。高质量的面对面社交互动可以大大减轻压力,是大脑的强大药物;开始日常锻炼例如心脏和力量训练,可能会将痴呆症的风险降低50%;吸烟会增加血管疾病的风险,这些疾病可能会导致中风和收缩动脉,将氧气输送到大脑;皮质醇,压力荷尔蒙,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损害大脑,并可能导致记忆力问题;睡眠剥夺减少了海马中新神经元的生长,并导致记忆,集中和决策问题;多吃水果和蔬菜,喝绿茶,因为这些食物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可以防止脑细胞“生锈”。

记忆是一种心理过程,是人们对经历过、发生过的事情的印象,经过加工保存在大脑中,并在需要时提取、回忆出来。记忆力既是天生的,又不全是天生的,人们主观努力不同,记忆力也有好坏之分。虽然关于记忆力下降仍然存在许多问题,但研究在阐明我们整个生命过程中发生的认知功能和记忆方面正在取得进展。(科技新发现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