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宇航员能绝对确保身上细菌不会污染月球吗?


细菌在地球上无处不在,在外太空也不例外。我们身体含有的细菌数量是人体细胞的10倍,虽然我们穿着宇航服,其实,宇航服不是完全密封的。一切都在泄漏,氧气包必须弥补氧气消耗量和泄漏量之间的差异。它不是我们所想象的密封包装。那么宇航员能绝对确保身上细菌不会污染月球吗?

空间站上的细菌,不是人就是货物带上去的,但这并不表示航天员卫生习惯差,而是人的身上本来就有数不清的细菌,它们多数都是无害的。研究发现,人待在房间里,平均每小时会给那一空间增加三千七百万个细菌。其实微生物并非空间站的新客人,只不过以前没被发现,进入DNA科技年代,细菌将愈来愈“透明”。

那些微生物可以在月球上生存吗?可能不会。几十年来,我们并不确定。当年美国执行阿波罗-12号月球着陆任务时,其选择的着陆点距离之前降落在月面上的勘测者-3号飞船(Surveyor 3)很近。宇航员们拆卸下了勘测者-3号的相机和几件其他部件运回地球进行分析。在宇航局的月球接收实验室,技术人员正在对其进行处置。随后这一相机设备将被打包供进一步分析,其中就包括细菌检测。

宇航员能绝对确保身上细菌不会污染月球吗?

当地面的科学家们对这一样品进行分析时,他们惊讶的在相机的内部检测出了微生物有机成分。简单的说就是,他们发现有一个缓症链球菌(Streptococcus Mitis)菌落在相机内部存活了下来。科学家们据此推测,大约有50——100个细菌个体在经过火箭发射、太空真空,将近3年暴露于月面辐射环境,以及月面零下253摄氏度的超低温环境考验之后仍然生存了下来。另外还要考虑到在这期间它们没有任何食物、水或其他任何能量来源。

对于这种现象也没有同行评议的研究,而且这些说法充其量也是可疑的。最近对数据的回顾显示,研究相机的科学家们是荒谬的。例如,他们穿着短袖衬衫。显然,相机在返回后在实验室中受到污染,并且当年阿波罗计划中进行分析时,无菌室的除菌条件非常有问题。

宇航员能绝对确保身上细菌不会污染月球吗?


所以月球对地球细菌是安全的,但火星呢?行星保护人的工作是保护行星免受人类伤害。当我们在将探测器送到火星之前对探头进行了灭菌处理,但我们无法对含有数万亿细菌的人进行灭菌。如果我们把人类送到火星,我们将不可避免地会被地球细菌污染。他们能在火星上生存吗?这是未知的。目前正在进行测试以确定火星原型宇航服的细菌和泄漏程度。但目前的技术,我们无法做到设计一套完全密封的宇航服。

细菌是会被带上太空的,宇航服内部会有细菌存在,但舱外环境对于微生物来说过于严苛,只会有极少数孢子可以存活。因为月球表面几乎没有大气,无水,白天温度上百,有机生命是不可能在无保护前提下生存的。(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