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苹果抛弃英特尔,自主芯片彰显其帝国野心?

 

据彭博社的最新消息,苹果计划最早于2020年开始,将以自家定制的Mac芯片取代英特尔芯片,此消息一出,对苹果波澜不惊,市场也见怪不怪,但对于老迈的英特尔却是个沉重的打击。因苹果业务占英特尔芯片营收的5%,导致华尔街降低对英特尔的信心,股票重挫9%,当然也有专家认为,华尔街对这条消息反应过激,事实上,从利润角度讲,苹果业务只贡献了英特尔1%的利润,现在反倒是购买英特尔股票的最佳时机…但无论怎样,如今的苹果树大招风,任何的“自主行为”都会引发产业链的巨大猜测,因为他们“革命”的能力太强,也懂得细水长流,慢慢渗透。芯片向来是一块非常难啃的骨头,但经过十数年的积累,苹果要成立一家自主研发、封装、测试的芯片公司,已经不是太困难的事情了,而这些也都是其“帝国野心”一步步的变现过程。

苹果向来高瞻远瞩,有着清晰的长远规划,于是在产品设计、生态圈维护、商业模式、组织搭建等方面都按照“百年企业”来规划,他们的目标甚至早已超越了百年规划,而是进一步升级成百年的统治级企业,也正因如此,当竞争对手如潮水涌来,当产业链矛盾重重,苹果依旧能保持自己的健康运营。

自主研发芯片,对苹果有什么意义?

如前文所述,苹果Mac订单占英特尔营收的5%,利润更是只有1%,况且,Mac如今也不是苹果的主要业务,他们的研发人员见到iPhone团队估计要喊“爷爷”了,毕竟,iPhone给苹果带来太多,最重要的是钱,再有就是培养了全世界消费者使用iOS的习惯,或许正因如此,苹果才生出“全平台系统”战略,也即全部的苹果产品都要使用同样的操作系统,更加紧密地联系到一起。

 

苹果抛弃英特尔,自主芯片彰显其帝国野心?

 

事实上,业内人士透露苹果内部已经准备了一个代号为“卡拉马塔“项目,其目标之一就是让Mac/iPhone和iPad更加相似,更加紧密无缝地结合到一起。众所周知,Window系统几乎统治了PC操作系统市场,竞争对手几乎失去了竞争的欲望,直到iPhone和iOS的出现。乔布斯的高明之处在于,他没有在微软最鼎盛的领域正面抗衡,而是另辟蹊径地进行蚕食,既然任何人都无法撼动Windows和Office在个人PC领域的地位,那么,苹果干脆连同个人PC的硬件也连根拔起。相信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放弃笨重的PC电脑,完全沉醉于iPhone的移动互联网生活中,把社交、娱乐、购物、学习和部分的工作都硬塞到这块4~5英寸可滑动、可触摸的屏幕里,同时,以iPhone为首的智能手机又创造出大量新的生活,比如移动上网、外卖、扫码支付、共享单车等等,这些生活又牢牢地将消费者捆绑在iOS之上。相比之下,消费者对于传统的PC电脑依赖程度越来越低,笔者有台PC已经放在床底2年未开机了,微软就这样失去了一位Window用户,更丧心病狂的是,笔者家里已经有5台iOS产品,他们之间共用一个Apple ID,全部的数据都可以共享,实现了完美的“设备社交”。

过去十年,iPhone在同传统PC的竞争中大发神威,但苹果的伟大之一就是它的贪婪,不单要在最核心、最风光的领域出尽风头,连些边边角角的利润也都不会放过。现如今,个人电脑的状况比较糟糕,但显然不会消失,一些大型的游戏、项目制图、大数据存储等工作依旧要在电脑上完成。苹果要在Mac使用自主研发的芯片,有一大部分原因肯定是要打通iPhone和iPad的连接,这种连接能够更快地为其所有产品带来新功能,并与其竞争对手区分开来,同时,给Mac带来更优秀的用户体验,含更优秀的操作、电池续航等等。如果搭载自主芯片的Mac能顺利问世,苹果将成为首个使用自主处理器的个人电脑制造商,而iOS生态圈也会因此变得更加完整,使之具有“下一轮科技革命”的领跑优势。

 

苹果抛弃英特尔,自主芯片彰显其帝国野心?

 

统治产业链,苹果生态圈的最终形态

智能手机的创新已经意兴阑珊,iPhone X销量远不如预期,苹果产业链烽烟四起等等,这些似乎都在预告苹果的年度运营会变得病入膏肓,但如你所见,他们的营收和利润率持续保持增长,市值常常围绕在“万亿”周围,现金储备超越2000亿美元。美国一项涉及6000人的调查研究表明,苹果依旧是最受消费者青睐之品牌,且16%的人愿意支付更高的价格(不超过20%)来购买苹果的产品和服务,可见,苹果生态圈在宏观和微观上都非常健康,但显然,苹果生态圈没有停止扩张的脚步,如前文所述,他们伟大的内涵之一就是贪婪。

此处的“贪婪”并非传统意义上的贬义词,而是构筑在产品创新、运营策略和长期规划基础之上的营运策略。iPhone就了一条精品路线,且软硬结合,这样整个生态圈形成了强大封闭状态,且配合得天衣无缝,相信很多人都知道Android手机在使用了两年之后,会变得非常卡顿,而iPhone手机则很少有这种情况发生,Google和手机制造商之间毕竟充满罅隙,这样软件和硬件间不可能完全同步,天然存在系统卡顿、不稳定的隐患。苹果在成功走出一条“精品”路线之后,又由此衍生出大量的产业,比如收费App,流媒体服务,他们从不乱花钱收购大型的老旧企业,而是慧眼识珠地拿下大量的技术型初创企业,再把其完美地融入到生态圈之中,从而保有优秀的用户体验,强者越强。

另外,地球人都知道,库克是供应链高手,他和他的团队把苹果品牌的强势特点发挥到了极致,而且在漫长的运营中,库克一手打造自己的供应链帝国,每种零部件,核心如芯片、电池、显示器,非核心如螺丝、贴纸、包装袋等等都必须有两家以上的供应商,笔者早期的理解是库克利用这种模式让供应商“狗咬狗,一嘴毛”以拉低代工价格,但从苹果这几年的动作来看,他们可能会有更深层次的长远规划,通过多家供应商竞争,苹果不单能获得较低的价格,更多地是强化了供应商管理,让供应商像狗一样工作,像狗一样听话,而且过去几年,苹果的组织扩大了3倍以上,他们可不都是天才,而是分布在全球各地,常驻在供应商的工厂内,有监管之责,也有偷师之便,这些人平常会极为重视供应商的数据提供和流程分析等资料,或许在不久的将来,苹果不止于同产业链合作,更有可能地再造产业链,自主开发Mac芯片只是第一步。

世事无常,我们大可不必用固守的思维来理解未来,正如基于地域、血缘的关系正在被科技手段弱化,却而代之的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帝国,他们制造了最好用的产品,也建造了最完善的体系,最终,搭建起日益稳固的帝国!(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