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金立的资金链危机,会对中国手机产业造成什么影响?

金立这一段时间真的是流年不利,去年12月就有消息称因自身原因,导致对欧菲科技形成数亿元坏账。而在今年1月中旬,金立手机董事长刘立荣所持41.4%的公司股权被法院冻结,冻结期2年。随后在1月底,金立又曝出资金链问题,引发供应链企业以及金融机构等债权方挤兑,多家上游供应链公司受到影响。刘立荣甚至还忙于寻求出售银行股权和物业资产,同时引入战略投资者来解除危机。

但就目前来看,金立尝试力挽狂澜的行为并没有获得预期中的效果。被曝拖欠秋招学生解约违约金、数十亿元广告费、裁员降费用……众多事件的出现,将金立再次逼上了风口浪尖。虽然金立表示欠供应商和媒体的钱都会还,但时间却遥遥无期。

金立的资金链危机,会对中国手机产业造成什么影响?

而金立资金链的危机,已经对整个手机产业产生了重大的负面影响。从上游来看,已经有不少企业对金立断供材料,因为金立已经让它们遭受到重大损失——至少牵连到10家上市公司。如,手机精密结构件供应商领益智造发布业绩快报称,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与全资子公司东方亮彩对金立的应收账款计提资产减值准备6384万元有直接关系。深圳华强发布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显示,对金立的应收账款计提减值准备6442.58万元。此外,维科精华也表示子公司维科电池第一大客户金立拖欠应收货款8409.99万元。

而从下游来看,渠道商也是深受其害。目前金立很多的下游代理商其实已经跟金立共同奋斗了十几年,但却遇到前所未见的亏钱问题。据了解,很多大型代理商每个月都在亏几百万——人力、资源、运营等支出都是不小的。这些下游的渠道商自然不会轻言放弃,毕竟之前的金立是它们的大金主。如果金立能够在短时间内恢复元气,这些渠道商还是有望再回巅峰的。可惜的是,现在还看不到希望。

金立的资金链危机,会对中国手机产业造成什么影响?

此次金立的资金链危机来的速度极快,从爆料到爆发仅仅一两个月的时间,手机产业链上下游甚至尚未反应过来,就已经“中招”了。就当下的影响来看,已经让众多手机产业链上的企业遭受重创,资金损失严重。如果不能从金立收回资金,还有可能影响到对其他手机企业的生产、制造或销售。

更严重的是,如果这些手机产业链上的企业寒了心,对中国手机行业发展极为不利。原本可以以信任、合同等为基础进行押款、先货,保持产业链上各个企业的良好运转,也能促进手机企业的快速壮大。但金立弄出来这么大的事,肯定会让企业持保守态度,进而加大产业链各环节沟通、合作的不顺畅。届时,中国手机行业将面临更大的危机。(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