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被智能设备包围的我们每个人都无法避免被监控
 

在今年堪称“美国春晚”的超级碗上,亚马逊首席执行官贝索斯在黄金广告时段现身,并介绍Alexa语音助手。而让观众意味的是,当贝索斯提及Alexa时,观众家中的Amazon Echo并没有被误唤醒。据悉,这是因为Amazon使用了“声学指纹技术”来帮助Alexa辨别广告与命令之间的区别。

此外,亚马逊云服务中的算法可以检测并匹配来自不同设备的音频,同时阻止额外设备做出相应。也就是说,亚马逊的智能音响产品能够做到千人千面,去识别不同人的声音。那么,这是不是就意味着人们的体验就有本质上的提升?事实上,这些企业想的比你多。初衷还是要用“间谍技术”将人们给“包围”,彻底掌握相关的数据并进行各种带有盈利性质的服务。

被智能设备包围的我们每个人都无法避免被监控

“监视”你的说和做,玩转广告精准推送

对于亚马逊和谷歌等推出的智能设备来说,只有在用户按下按钮或发出“Hey,Alexa”或“OK,Google”等短语触发它们后,才会记录和处理音频。原本这样是极好的,能够避免误触。但是,现在几乎每家公司都已提交专利应用程序,尝试去做更多的事。具体来看,这些专利概述了这类智能设备如何能够“监视”用户说和做的内容。而通过收集这些数据和信息能够确定一个人的愿望或兴趣,进而玩转广告的精准推送。

在一组专利申请中,亚马逊描述了如何在平板电脑、电子书阅读器等设备上使用“语音嗅探器算法”,在听到诸如“爱”、“喜欢”等词语后进行深度分析。比如,两个朋友打电话说提到了不同的话题后,其中一个人会收到圣地亚哥动物园的优惠信息,另一个人则收到关于每月葡萄酒俱乐部会员的广告。

而来自谷歌的一些专利也尝试应用在Nest Labs,它描述了如何在精心设计的智能家居环境中使用音频和视频信号。一份专利申请详细说明了音频监控如何通过语音模式和音调等,来识别孩子的存在,以帮助家长去检测孩子在家中是否在进行“恶作剧”。然后该设备可以尝试感应运动,甚至可以通过智能音响来“提供口头警告”。可以说,这些智能设备已经变得越来越强大。

 

被智能设备包围的我们每个人都无法避免被监控

“间谍技术”来临,每个人都深陷其中
这些智能设备不可避免地陷入人们对窃取隐私的质疑中,而巨头显然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亚马逊就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认真对待“隐私”,并且“不会将客户的录音用于定向广告”。谷歌则表示,它没有“使用原始音频来推断情绪,医疗条件或人口统计信息。”同时,谷歌补充到,“谷歌智能助理及其他所有设备,包括谷歌首页等,都是为用户隐私设计的。”
被智能设备包围的我们每个人都无法避免被监控

但尽管如此,还是没能打消人们的疑虑。加利福尼亚州圣莫尼卡的一家非营利性组织去年在12月份发表一些专利申请的研究报告,并表示,“用户使用的部分应用程序或者智能设备,很明显就是间谍软件和监控系统,旨在为了服务于广告商。”此外,这家组织还表示,“它们将从本质上发现人们的家庭生活是怎样的。”

最近的一项调查发现,22%的美国人使用Google Home或Amazon Echo等设备。而Cirp在今年1月份公布的一组总量数据显示,截止去年年底全美共有超过4000万台智能音响正在使用。智能音响的使用越来越多,意味着包含多达8个麦克风和摄像头的设备被放置在厨房和卧室中,用于回答问题、控制电器和拨打电话。自然,这也意味着每个人都深陷于“间谍技术”中。

被智能设备包围的我们每个人都无法避免被监控

改善服务”并不是一块万能的挡箭牌

亚马逊和谷歌都强调,使用Amazon Echo和Google Home只会在用户有意触发后存储用户的语音记录。此外,用户可在Alexa智能手机应用程序或亚马逊网站上查看和删除他们的录制内容。Google Home还具有指示录制时间的指示灯,用户同样能够在线查看和删除音频 。但要注意的是,在删除时亚马逊和谷歌都会提醒用户这样做会“降低体验”。

对于手机用户的相关信息和数据,巨头们往往是用“改善服务”做挡箭牌。比如亚马逊就表示,录音可能有助于满足要求并改善其服务。而谷歌则表示,这些数据有助于随着时间的推移提供更好、更个性化的回应。

但事实上,这些智能设备已经录制了超出自身既定范畴的信息和数据。比如有人表示Amazon Echo一直在没有提示的情况下经常点亮,并且记录与Alexa命令无关的对话。而谷歌去年发布的一批Google Home Minis几乎在不间断地录制。

这些巨头都表示这些信息不被利用,且是为了更好地提供服务,那么谁能保证就万无一失呢?Facebook泄露5000万用户信息和数据的事件,就影响了太多的事,造成了无法挽回的后果。亚马逊和谷歌就有100%的把握,保证数据和信息就一定安然无忧?因此,还是需要制定相应的隐私保护规则,来实现用户隐私的真正安全。(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