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越来越火的短视频,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喜欢?

   正所谓,人红是非多、枪打出头鸟、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越是爆红的人和事儿,那肯定会遭遇到不少“劫难”。而这段时间,几个最火爆短视频应用的“膝盖”集体“中了一箭”。今日头条永久关停内涵段子客户端及公众号;西瓜视频停止移动端视频上传,直播、弹幕等也暂时关闭;抖音的直播功能与评论功能暂时停止使用;用户在微信和QQ上分享的抖音、快手、微视等应用的短视频链接无法点击观看;快手CEO道歉,却还是面对快手应用下架的问题。

越来越火的短视频,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喜欢?

     可以看到,短视频应用这几天真的是遭遇到了一场场大风波。暂且不提它们被整治的原因,不能否认的是,它们之前是真的火到了极点。不管是平均学历不超过高中的快手,还是俊男美女扎堆的抖音,抑或以“天王盖地虎,小鸡炖蘑菇”为暗号的内涵段子,都各自有着海量拥趸。

     短视频到底有多火?据艾瑞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短视频行业市场规模达到57.3亿元。未来三年的时间里,整个市场的规模将会达到去356.8亿元。此外,抖音去年5月日均播放量突破1亿,三个月后这一数字就已突破10亿。快手去年12月月活用户超2.2亿,日活用户超1亿。

越来越火的短视频,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喜欢?

     人们越来越热衷短视频的原因有很多,最基础的自然是智能手机和4G网络的发展,大大降低了人们制作、观看短视频的难度。此外,短视频都有着年轻化、去中心化的特点,每个人都能成为“主角”,都是一个传播点,符合了当下年轻人自我、个性的态度。

      当然,也有一种从众心理,仿佛不看短视频就跟不上时代了,就无法掌握时代热点。唔,就像当年不上猫扑、不看微博,就会OUT一样。

越来越火的短视频,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喜欢?

    更重要的是,短视频具有非常高的用户黏性,人们很容易就沉浸于其中。随着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对时间较长的视频越来越缺乏耐心,而5分钟以内甚至十几秒的短视频却因能够利用碎片化时间观看,越来越受到青睐。

     不可忽视的是,很多短视频也做得越来越精彩,极具诱惑力,让人们一直往下看个不停。而企业也看到了短视频的潜力,纷纷将其当做了新的营销方式,也在推动短视频向更迅猛的势头发展。

      不过也正是因为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导致了这些短视频应用难以监管,出现了很多问题。此次短视频应用集体被管理,正是问题的集中爆发。当然,身为一种已然成型的新娱乐方式,短视频不会消失,而是在摒弃低俗内容后会发展得更好。(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