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急速扩张的美团,会成为下一个乐视吗?
     最近关于美团会成为下一个乐视的报道遍布各大网络媒体。其实要说起美团和乐视,这两家公司在业务层面似乎并没有真正相似的地方,为何最近不少媒体的报道会将二者联系在一起呢?这是因为二者目前的发展策略和轨迹实在是太像了。乐视最终的失败,甚至被认为是一场“惊天骗局”的主要原因,就在于其不断画大饼、扩张业务,但却始终难以维持各个业务之间的平衡。

对于乐视来说,最擅长的就是吹嘘自身生态覆盖多个领域,且互相协作,构成完整、稳固态势。生态、闭环、生态化反……众多出现在PPT里的名词成为乐视吸引投资的噱头。事实上,乐视所谓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生态只是为了“绑架投资者”,让他们不断投钱。

钱到了乐视手中并不是针对原本想投入的单一业务,而是落到乐视生态中被用去拆东墙、补西墙。乐视高层此前曾提到,“生态的各个环节,是一个首尾相接的链条,任何一个环节断裂,都有可能导致生态的坍塌。”涉足太多业务却没有足够的掌控力,最终让乐视彻底玩完。

急速扩张的美团,会成为下一个乐视吗?

相较而言乐视是自己“作死”,而美团看起来更像是自己去“找死”。近几年美团不断发力多个业务,但不少业务都是烧钱大户,且很多业务都面对着相关领域的巨头或独角兽的竞争。

在自己最优势的外卖业务上,如今的美团要面对的不仅是刚刚被阿里全资收购的饿了么,还有强势入局的滴滴外卖。在到店业务上,口碑正成为美团的强劲对手,且GMV和交易笔数都超越了美团。在酒旅业务上,面对行业巨头携程和飞猪,美团正在打一场超级艰苦的战争。在打车业务上,美团和滴滴的大战才刚开始但已经足够激烈。至于票务、短租等,美团也都处于不占优势的地位。

急速扩张的美团,会成为下一个乐视吗?

美团似乎是在透支自身的实力,只是拼命把战火烧遍多个领域。但很显然,美团的实力不足以支撑自己的野心。要知道,美团去年10月完成40亿美元融资,仅在收购摩拜单车上就花去16亿美元和11亿美元的美团点评股票。但共享单车领域并没有找到盈利方向,美团只是给自己找了个拖油瓶。

或许,美团不断扩张业务是为了迎合资本。美团将共享单车、网约车等通通纳入怀中,就是希望把估值撑起来,进而在未来上市时能有较高的市值,并给投资者带来满意的回报。不过要说的是,美团去年10月融资40亿美元后,估值为300亿美元。而纯粹注重出行领域的滴滴去年12月21日完成新一轮超40亿美元融资后,估值超过了500亿美元。

仅仅是与滴滴相比,美团的实力就处于下风。那么再面对饿了么、口碑、携程、ofo等巨头、独角兽的联合攻击,美团能笑到最后吗?答案或许是否定,也可能是确定。毕竟互联网形势变幻莫测,一两年时间就足以决定很多事了。所以,未来如何我们不妨一起看看美团接下来究竟会发展到哪一步吧。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