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鼎鼎大名的阿波罗计划(Apollo Project),在70~80年代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个由美国人在1961~1972年间开展的一系列载人登月飞行任务,不仅掀开了人类对于月球、对于宇宙的探索好奇心,还成为了日后不少好莱坞大片的“故事背景”。但这场历时约11年,人类首次登月的太空征程不仅耗费了巨大的财力、人力,也引发了一些人们对于其“划不划算”的争议。

 

若用现代科技,1969年阿波罗计划可节省多少成本?

 

据说在这个项目高峰时期,有超过2万家企业、200多所大学和80多个科研机构共同加入。而其总人数达到了惊人的30万人之多。可以这么来说,阿波罗计划算得上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所执行最为庞大的月球探测计划。迄今为止,还有没有能超越这个计划的活动。

在费用上,阿波罗计划据悉总耗资高达255亿美元。而这个数目相当于是当年美国GDP的0.57%。更为夸张的是,它几乎是当年美国全部科技研究开发经费的20%!当年科学家有想过怎么降低一下这个计划的成本费用吗?对于如此庞大的计划,需要有众多技术组相互协助完成。而科学家无法告诉你哪些技术占总项目的百分比。不过当将其中一些我们“看得到”的费用进行计算时,会发现如果采用现代技术,将会节省难以想象多的费用!

若用现代科技,1969年阿波罗计划可节省多少成本?

 

1970年(月球着陆发生在1969年),产生1MHz功率的成本为36.8万美元。截至2007年,它的成本为34美分,甚至更低。这意味着以0.000093%的成本重新创建1969计算技术。如果构成阿波罗任务的所有技术都以相同的速度减少,那么重建月球着陆将花费约一百四十万美元。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技术都看到了生产成本(如喷气燃料、劳动力成本)指数的下降。今天(2018年),不到7亿美元。这是第一次着陆,预计设计新硬件的前期成本。每增加一次着陆,可能会有5亿美元左右。如果该计划主要是由一个关注以最低成本登陆月球的主管组织运行的,那么成本很有可能大约是1960年代阿波罗计划的 0.7%(以2016年美元计)。

利用我们今天的现代技术,当然不会像阿波罗计划所包含的那样:证明我们可以通过这样做去月球。如今的我们可以执行与阿波罗所做的相同任务,并且肯定在理论上比阿波罗的成本(通货膨胀调整)要便宜。但我们宁愿通过利用数字技术(用于流程、程序、生产和导航/遥测),先进材料(生产和结构改进)以及改进的程序来、工作,这些程序导致(主要)更安全和更为宇航员提供更多舒适的经济使命。

 

若用现代科技,1969年阿波罗计划可节省多少成本?

 

现在,我们希望扩大我们的能力并做新的事情,比如向月球发送更多的人和更多的东西,大型栖息地,漫游车和我们无法发送的实验等等,仅仅是因为我们想要测试我们可以做什么以及我们可以去哪里。因此,当今的月球任务成本可能比阿波罗所花费的更多。资金数额不能事先确定,但能够猜测这需要花费数百亿美元!

登陆月球本就是一件非常昂贵的计划,未来或许我们能期待用具有AI能力的机器人去帮我们完成月球之旅。而这必将开启未来全新的太空旅行!(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