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魅族总监因炮轰副总裁杨柘而被开除!这是要“药丸”的节奏?

近几日关于国产手机的新闻是爆料不断。先是中兴在海外让美国商务部封杀。再是魅族因高管爆料上了热搜。真没想到魅族的内秏会到这个地步!当然,其实一切早有伏笔。从魅族Pro 7系列发布时,“恶根”就已经种下,最终酿成了如今的“恶果”。当时Pro 7的惨淡表现引发了魅族的大震荡,魅族事业部销售副总裁褚淳岷离职,且其带领的销售团队中的大部分员工也同样离职,原有的2500家左右专卖店已经关闭500多家。

为此,就在去年6月魅族对组织架构进行了规划重组。而彼时杨柘也正式出任魅族科技高级副总裁兼魅族公司总参谋,负责魅族事业部市场营销相关业务及团队管理。但动荡并未停止,去年12月魅族又进行了一次大调整,高管们纷纷“躺枪”。在今年3月底,魅族再次裁员千人。但让人瞠目结舌的是,魅族员工们为了被辞退名额要多方竞争——抢到的人欢天喜地,没抢到的人捶胸顿足。

魅族总监因炮轰副总裁杨柘而被开除!这是要“药丸”的节奏?

其实只要想想就知道,魅族出现这么多大事件绝不只是销量上出现问题。手机销量只是导火线,或者说内部问题导致了手机产品策略上出现了大偏差,最终让一切不可收拾。文创部总监张佳率先率先“挑事”,将矛盾直指杨柘,认为他不能带领魅族走出目前的困境。随后,更多的魅族在职员工、前员工等纷纷公开表达对公司的不满。

 随后的事儿就更让人无语了,竟然有魅族员工打人,还是因为抓住了“贪腐”的证据。一时间更多猛料被曝出来。比如杨柘在入职魅族之后,将跟随他的旧将拉到了魅族,并通过架空等手段,赶走了魅族之前相应位置的总监。还有杨柘团队人员在接手魅族视频部门之后,发布会预热视频,报价从以前的 100 万左右飙升到 400 万等。此外,张佳也被正式开除。

 

魅族总监因炮轰副总裁杨柘而被开除!这是要“药丸”的节奏?

更吊轨的是,这些事儿都发生在魅族即将发布全新产品15系列之前。如果说这些事儿是魅族策划的吸引关注度的营销策略,那未免有些太夸张了。可以说,最深层次的原因还是在于魅族内部出现了重大问题。

在15系列产品依然只是“尝试”之作、内部矛盾重重的形势下,魅族这真的是“药丸”的节奏。想想当年雷军还向黄章“取经”,如今一个将以千亿美元上市,另一个却走在崩溃边缘,不由得让人感叹世事变化莫测。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