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探索太空的宇航员为了人类的崇高目标和对真理与知识的追寻,需要承受各种常人难以想像的风险,他们长期呆在太空中处于失重状态、微重力环境中,就连地球上最简单的刷牙、洗脸、出汗、流泪对他们而言都是复杂的,因为水在微重力条件下,与地球上呈现的状态完全不一样。

宇航员太空中出汗和地球上有何不同?

 

无论是在一个巨大的湖泊中,还是在一杯冰茶中,由于重力作用,在地球上的液体都会呈现出它们放置在容器里的形状。而在太空中,液体以自由、不受管制的形式呈现出球体的形状。液体中的表面张力使表面上的分子相互拉开。在太空中,如果没有重力作用将液体向下拉动,它们会拉到一起以覆盖最小的可能形状,也就是球体。

身体天然的将钙重新吸收到骨骼中的能力不会在零G时发挥作用。因此在空间中,我们以比骨质疏松症快十倍的速度损失骨密度和肌肉萎缩,出于这两个原因,你需要每天锻炼几个小时。对于宇航员来说,运动后的出汗并不是一件令人愉悦的事情,有宇航员说:“在地面上出汗,汗水会自然滴落,而在空间站,汗水会黏在身上,你的眼睛四周都会被汗水糊住,过一会儿后,水珠会飞起。”

宇航员太空中出汗和地球上有何不同?

身体在空间排泄汗水,就像它在地球上一样。主要区别在于,如果没有重力,那么汗水就不会滚落到脸上并滴落在地上。它只会坐在脸上,形成一层咸水膜。因此,宇航员必须更经常地用吸水毛巾擦拭汗水。除了出汗,流泪也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它们不会在脸颊上动态地滚下来,相反,它们会涂了你的眼睛,直到你看不见。

ISS宇航员Andrew Feustel在2011年7小时的太空行走中遇到了这个问题。他头盔的防雾溶液夹在了他的眼睛里,他开始挣扎,也不能从宇航服里面擦拭它。想象一下被眼泪包围,卡在宇航服中,不能揉眼睛,是一种怎样的感受。幸运的是,他能够用一个小海绵粘在他的头盔内部,通常这个装置是在压力调整过程中堵塞鼻子所用。不过它确实刮掉了Feustel眼中的眼泪。如果那块海绵不在那里,谁知道会发生什么,肯定的是由于含盐量的原因,视力会被损害。

宇航员太空中出汗和地球上有何不同?

看来生活在太空实在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身体素质很重要,心理素质也同样重要,不然遇到这类事情,一定会让你抓狂。由此可见,宇航员并不是那么简单的职业。随着全球载人航天技术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宇航员不畏艰险开始进入太空,探索宇宙,为他们的不容易点赞!(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