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阿里巴巴45亿投资汇通达农村淘宝的潜力会超过城市吗?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总感觉阿里急于在淘宝业务上发力。或许是因为天猫等已经遇到增长瓶颈,阿里想依靠淘宝实现再度扩张。因此,被阿里逐渐“淡忘”的淘宝重新成为了杀手锏。而阿里对淘宝的投入,看起来也是不遗余力的。

比如今年央视春节晚会就被淘宝“承包”,在春晚节目播放时,淘宝发放价值6亿元的红包和奖品。此外,淘宝还在2月11日到2月14四天里共发放4亿元现金红包。瞅瞅,10亿元就这么撒出去了。

除了唤醒人们对淘宝的记忆外,淘宝还在春节期间力推亲情账户,目标就是为了在中老年用户群体中拓展新生力量。此外,为了对抗拼多多,淘宝还推出了特价版,其主打邀请注册赚红包及九块九包邮。

而现在阿里对农村市场的再度关注,也是想将新零售业态继续在这一场深化。其实早在此前,阿里的农村淘宝策略已经颇见成效。目前,阿里巴巴的农村淘宝业务已覆盖全国29个省700多个县30000多个村点。拥有超过100万的农民网商,孵化培育出160多个区域农业品牌,上线300多个兴农扶贫产品和23个淘乡甜种植示范基地,以及2100多个年销售额过千万的“淘宝村”。而且在去年12月,阿里巴巴宣布成立脱贫基金,未来5年投入100亿元以振兴中国乡村。

阿里巴巴45亿投资汇通达农村淘宝的潜力会超过城市吗?

 

此次阿里向汇通达战略投资45亿元人民币,其实就是为了加强农村淘宝的实力,继续在农村市场深耕。当然,更重要的是阿里想在农村市场践行新零售战略。如,阿里就是在“2018新零售·中国农村商业新生态紫金峰会”上战略投资汇通达,直截了当地表示农村市场是新零售的一部分。

在峰会上,还发布了由阿里巴巴和汇通达合作完成的首份《中国农村商业研究报告》。报告表明,中国“互联网+”的下半场及新零售的下半场,都聚焦在了中国农村。而阿里和汇通达未来将在农村商品供应链、物流、云计算、普惠金融等领域深度融合、协作。

阿里巴巴45亿投资汇通达农村淘宝的潜力会超过城市吗?

 

鉴于城市电商已经饱和、新零售还在逐渐落地,阿里借此机会去深耕农村市场完成“双线并举”,显然是一举多得的。或许就在不久的将来,广大的农村市场会给阿里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