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群人正在绕着我们的星球以未来主义的结构进行他们的膳食:这里就是国际空间站。这个地方太不可思议了,但也充满了潜在的危险,因为任何活动都会比在地球上复杂得多。即使是如此简单的喂饱自己的行为,也不是不可以被低估的:宇航员目前可以得到的食物实际上是20世纪中期开始进化的最终结果。那时科学家们并不完全知道一个人在零重力下应该如何吃东西。并且食物的保质期也随着科学的进步而改变。

国际空间站上食物保质期是多少?

 

美国人在国际空间站上享用的食物可能会比其他任何密封食物更新鲜。国际空间站上没有冰箱:功率太大。食物就像你在露营旅行中所准备的一样。它们是罐装的,或者装在小袋、盒子里,又或装在可以装满水的容器中以备食用。

自上世纪60年代早期的太空飞行以来,一个特殊部门出现了,他们会测试并准备供美国宇航员使用的食物。从每个宇航员的菜单中选出一定的食物种类。在6个月的停留期间,你可以吃到与在家里所能得到的相似食物,这对你的士气大有帮助。这里的食物往往味道会更浓或更辛辣。这是因为体液再分配会削弱味觉。不过有些食物也只是将品牌商店的商品重新包装,如饼干和糖果等。有时加热或辐射会破坏任何可能导致食物变质过快的食物,例如肉类食品。

有些食物在任何温度下都是稳定的,在任何任务中都可以立即使用,而需要重新补充水分的食品在提供补给品之前不得早于6个月左右。像可口可乐这样的碳酸饮料通常是不被考虑的。那是因为你胃里的东西不会在空间里分离,因为一切都是漂浮的。如果你打嗝,通常是“湿的”(你吃的食物会随着它回来),这听起来很恶心。

国际空间站上食物保质期是多少?

将食品运送到国际空间站的包装必须完成得很好。食品不仅要比普通超市中的普通包装更新鲜,并且由于食品的加工和制作方式,食品可以持续更长的时间。大多数食物是液体形式(盐、胡椒等)和粉末形式。(冰淇淋、蛋糕、米饭等)以及冻干食品(如水果、浆果等)。它可以是冷冻干燥,低水分,预先煮熟或脱水(去除水分)。如果食物脱水,在宇航员加热水之前不能食用。

如今,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几乎可以吃任何食物了。在准备和包装时,显然有一些重要的规则要遵守,因为:食物将在零重力下被吃掉,并且必须保持其所有的营养特性,也必须在室温下长期存放。

考虑到这些特殊要求,国际空间站上的脱水食品出现了。脱水是一种保存方法,用于所有这些类型的食物,一旦再合水,将会保留其原有食物特征的很大一部分。比如:汤、煮蔬菜和豆类、意大利面等。这些食品包装在软塑料袋中,“勺碗”装有一个小的适配器:它可以连接到一台机器上,在完美补液所需的温度下,可获得适量的水。宇航员通过在适配器中插入特殊类型的吸管或使用餐具来吃东西。这种食物最常用的脱水系统是冷冻干燥,包括通过升华冷冻食品和去除水分。

国际空间站上食物保质期是多少?

 

还有一种方式就是热稳定或辐照食物。它是用于所有不适合再水化食物的保存方法。比如:基于肉、鱼或蔬菜的食物、某些类型的汤等。这些食品包装在软袋中,也被称为“软罐”,由特殊材料制成,他们通常会在打开之前预热,常见的餐具都可以用来吃掉它们。

由此可见,宇航员们的太空生活是很乏味的。不仅没有各种自己想吃的美食,更谈不上烹饪手法,只有填饱肚子和补充能量的需求。我猜想,从太空上回来,每个人是不是都要去大餐一顿呢?(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