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鲜为人知的工作——辐射“猎人”

 

一般人对于辐射都是避而远之,甚至听到“辐射”二字都感觉惶恐不安。但有这样一些人却和我们普通人相反,他们刻意地寻找“辐射”,把这当作是一种爱好,我们称他们为“辐射猎人”。

安德鲁·沃克就是一名“辐射猎人”,走上这条路是源于一个在线视频的传播。他曾经看过放射性物品的收藏家展示了自己多年来购买的物品,如含铀的古董。沃克认为,在野外寻找这样的作品,可能会是一种有趣而不寻常的爱好,所以他给自己买了一台盖革的计数器, 一种专门探测电离辐射(α粒子、β粒子、γ射线和X射线)强度的计数仪器。

鲜为人知的工作——辐射“猎人”

很快沃克意识到放射性无处不在。第一次是在爱达荷州一家墨西哥快餐店的停车场。“我注意到当我们进入那里时,我的盖革计数器即将关闭,”他回忆道。附近的某个地方正在抛出构成辐射的微小亚原子粒子,其数量略高于预期,虽然他无法弄清楚这是什么,但沃克突然意识到了这种无形的活动。之后,他开始寻找其他有趣的例子。沃克对放射性物体的追求仍然是一种爱好。白天,沃克是电影放映员和电影制片人,而不是科学家。但他喜欢在Twitter和Instagram上分享自己的一些发现,在那里他可以与其他同样好奇的人讨论。

放射性物体是一直和我们生活在一起的东西,它始终存在,但数量相对较少。在世界各地,各种类型的海滩和土壤以及其他地方都有自然发生的高于平均水平的放射性物体。同时,大多数混凝土也具有放射性,只是水平明显不同。即使是人体也具有轻微的放射性,因为我们含有像钾-40这样的元素,它会衰变。

沃克也开始经常逛古玩商场。“到目前为止,只要我去过的所有古董店里,我总能找到放射性的东西,”他说。这些物品包括“凡士林”玻璃器皿,其中含有铀,颜色鲜明的黄绿色。但他也发现了橙红色的盘子和用铀基染料着色的碗,并且经常产生很强的读数。美国政府也建议不要将这种陶器用于食物或饮料的盛放,但是单纯拥有这些物品的健康风险可以忽略不计的。

还有钟表面和在黑暗发光的油漆,它们都含有镭。只要不拆开这些物体,这些物体就相对安全,但在工厂制造这些物体的妇女往往会用嘴唇抵住自己的刷子。这导致她们摄入少量镭射涂料。结果是许多人发展成严重的疾病,包括颌骨骨肿瘤。这就是为什么沃克尽量不冒任何不必要的风险。他甚至发现了一些当地的地标,包括火车站等公共建筑,瓷砖产生的放射性水平略有升高,这也可能是由于使用特殊的染料或釉料制成的。

沃克并不是唯一的放射性物体收集爱好者,还有许多爱好者选择自己制作盖革计数器。许多科学家叹息着公众对任何与辐射有关的本能的不信任。一些人认为,与之相关的焦虑被夸大了。事实上,像污染这样的危险并没有引起同样的恐慌,但每年却有数百万人受到污染的伤害。一项研究发现,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980年至2013年间因辐射导致死亡的仅有190人,这是过度暴露的直接结果。

鲜为人知的工作——辐射“猎人”

沃克说,由于他的探索,许多恐惧对他来说越来越“不合理”。然而,他的新爱好也吸引了朋友和家人。“他们问我为什么要去这些地方探索这些东西,”他笑着解释道。“这是我感兴趣的东西,它非常令人着迷。”(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