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的共享电动滑板车热,真是一场浩劫吗?

 

对于共享领域来说,总是能够看到许多新花样、新项目出现。不仅仅是国内创业者在共享领域“上瘾”,国外创业者同样为其“发烧”。而鉴于歪果仁的“脑洞大开”,我们也看到众多意想不到的共享项目正在落地。但与国内共享项目先上马后在与监管来回“扯皮”不同,国外的共享项目一旦遭遇负面社会问题,就有可能被直接叫停。

比如就在近段时间,旧金山检察官已向当地经营共享电动滑板车的3家公司发出停止及终止命令,指摘电动滑板车“妨碍公众安宁”。而就大环境来看,共享电动滑板车项目已经在美国的数个大城市如火如荼地展开。但在热潮背后,有关共享电动滑板车是否为“一场浩劫”的辩论正在展开。

洛杉矶、旧金山和华盛顿的共享电动滑板车热

当下,电动滑板车已经在洛杉矶、旧金山和华盛顿等多个城市兴起。多家创业公司不断在共享电动滑板车领域深耕,它们竞相提供电动滑板车、充电桩等,已经掀起了一场热潮。这其中,处于领先位置的是Bird Rides,其竞争对手则包括Spin、LimeBike等。对此,Bird Rides的首席执行官Travis VanderZanden表示,“当你使用我们公司旗下的电动滑板车时,它会给你自由,就像你有翅膀一样。”

美国的共享电动滑板车热,真是一场浩劫吗?

之所以这些共享电动滑板车能够盛行起来,在于这些初创企业获得了巨额风险投资,并有着自己的理念。据悉,这些初创企业已经获得了超过2.5亿美元的风险投资,而且它们坚信电动滑板车是未来交通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在某些特殊的交通路段及节点上,电动滑板车将扮演着重要角色。

相对于共享电动滑板车企业的激进,政策却显得稍微落后。因为这些企业是在事先没有得到允许的情况下,就出现在了城市交通之中——或许它们是在模仿Uber。毕竟当初Uber是一夜之间就在城市中遍地开花去提供服务,随后再与政府去“纠缠”以获得许可。

美国的共享电动滑板车热,真是一场浩劫吗?

而现在共享电动滑板车企业也同样站在前沿理念的制高点上,比如LimeBike的营销负责人Caen Contee就表示,“城市不知道它需要什么,它们在看到电动滑板车之前不知道是否应该准许。”

收费:起步价一美元,每分钟10美分

国内的初创企业思路简单而又粗暴,那就是直接烧钱去占领市场,营收和利润等都是规模变大之后再提上日程。这样一来虽然能够加快推进的速度,但由此带来的问题是可能直到最后也摸不清楚盈利模式。比如目前依然爆火的共享单车,就因为盈利模式不明朗已经面临了很多问题。

而国外的这些共享电动滑板车并没有烧钱,而是事先建立好营收模型。人们可以直接以1美元的价格租用电动滑板车,再加上每分钟10美分到15美分的使用费,能够满足最后一英里通行的诉求。而为了给这些电动滑板车充电,这些公司都在大街上设置了“充电器”,闲暇的时候可以直接充电。据了解,每辆电动滑板车一般每天能够获得5到20美元的收入。

美国的共享电动滑板车热,真是一场浩劫吗?

 

可以看到的是,共享电动滑板车并不是盲目上马,而是已经有了充足的规划后再推行。这也意味着,共享电动滑板车企业能够少走一些弯路。

支持与反对:各执一词

不过即使共享电动滑板车企业已经考虑到了很多问题,也受到部分人的青睐,但依然也遭受到诸多争议。因为电动滑板车能够任意骑行且随时随地离开,反对者批评大量电动滑板车随意摆放占路、阻碍行人,而使用者亦罔顾安全。

非牟利组织Walk SF政策及计划总监Cathy DeLuca则表示,共享电动滑板车用户常在行人路上风驰电掣,非常危险——“生活在这里的民众已厌倦家园被商户用作实验场地,而无视对一般人日常生活的影响”。而对维护残疾人利益的人则认为,如果电动滑板车在人行道等任意放置,将会给残疾人带来很大困扰。

美国的共享电动滑板车热,真是一场浩劫吗?

 

但是这些共享电动滑板车也不乏支持者,很多人主张只要适当规管,让经营者负起应有责任,这些新型交通工具仍有好处。甚至还有人表示,政府应当专注于致命的汽车,并指出:“从来没有见过滑板车在事故中杀人。”而创业者则认为,对电动滑板车进行管制是对穷人的歧视。

电动滑板车的致命问题:是否应该戴头盔

归根到底,电动滑板车所存在的问题还是在安全层面。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租用这些电动滑板车的人是否应该戴头盔。此前Bird Rides表示已经向骑手发送了22500个头盔,而这是骑车者必须使用头盔这一城市合规工作的一部分。

但这并不意味着共享电动滑板车企业就认同骑手必须要戴头盔,它们认为除非所有的行人都必须戴头盔,否则要求电动滑板车骑手戴头盔是荒谬的。看来,这些企业最关注的还是自己的利益。毕竟一旦强制要求骑手戴头盔的话,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它们的生意。

就目前来看,共享电动滑板车企业正在遭遇磨难。比如在圣莫尼卡,市检察官办公室去年向Bird和VanderZanden提起了一项九项轻罪刑事诉讼。因为该公司没有移动贩卖营业执照并且没有遵守引用规定,最终该公司支付了30万美元的和解费。而旧金山政府也下令相关公司彻底停止“危险非法的营运”,并作出改善。

可见,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共享电动滑板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钱也不能够为所欲为,毕竟要面对地是一个已经成熟的城市交通环境。(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