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微软推出精简版Windows10Lean系统意欲何为?

 

提起Windows系统,自然无须多言都知道它的重要性。在经历了Windows Vista的失败、 Windows 7的成功、Windows 8的平庸和Windows 10的复兴之后,微软算是积累下了大量经验。而就过往来看,微软真心是将Windows系统的商业价值挖掘地淋漓尽致。

仅仅从针对不同消费群体的版本来看,就多达N种。如,家庭版、企业版、教育版、移动版、移动企业版以及针对物联网设备及嵌入式系统设计的版本等。其实每个Windows版本最核心的功能都差不多,但在附加功能上却天差地别。将一套系统删删减减地弄出这么多版本,然后去卖不同的价格,微软玩得可真溜。

微软推出精简版Windows10Lean系统意欲何为?

 

而Windows 10 Lean版可以理解为Pro专业版的精简系统,空间占用小了2GB,安装后C盘的文件数瘦身多达5万个。同时,IE浏览器、游戏《糖果粉碎传奇》、壁纸、CD/DVD驱动甚至注册表编辑器都被精简掉,显得十分轻便。

如此轻巧的一个版本,对于Windows系统来说,是非常罕见的。如果说是微软试图唤醒那些“古老”电脑去重新焕发活力,但在全球PC销量下滑严重的当下,微软显然不可能这么多。如果这一版本只适用于虚拟机或者是尝试性的新产物,似乎也不值得微软花大力气去打造一款新版本。

此外,还有消息称微软或许是为低功耗的设备推出一个对应版本。但之前Surface RT这一系统严重“受损”的智能设备,以惨淡的销量证明消费者并不需要“阉割版”太过严重的智能设备。

而另外一种猜测似乎有点靠谱,那就是微软或可能推出一款全新的移动智能设备!据业内人士发现,在相关的版本中有许多涉及手机功能的API!包括支持蓝牙耳机、手机电话拨号、联系人,甚至还有通话切换功能。

微软推出精简版Windows10Lean系统意欲何为?

如果能够在智能手机上搭载强力且没有缺失核心功能的Windows 10系统,再经过针对移动端的优化,微软或有可能在智能手机市场再度占据一定的市场。此前,业界就在猜测微软可能正在打造一款折叠屏幕的新设备。不过目前的爆料大部分仅限于专利和渲染图,至今也没有原型机等曝光。

结合这些API和Windows 10 Lean去推测,或许微软内部就是在打造这样的一款智能手机。如果是真的,那么说不定今年微软就会放出大招!(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