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土卫六Titan,又被称之为泰坦,同时也是通过环绕土星所进行运行的最大的一颗卫星,而且它也是在太阳系当中的第二大的卫星。由于它是由太阳系唯一一个独自拥有浓厚大气层的一颗卫星,因此被视为一个时光机器,有助于我们了解地球最初期的所有情况,还能够揭开地球当中的生物如何诞生之谜。

土卫六的共晶正在疯狂被繁殖

如果仅仅从地球上来看,任何生命的诞生都离不开一个十分重要的物质——水源,但是宇宙中的很多星球根本就不需要水源就能够有生命诞生。科学家近期表示,在土卫六上可能有丰富的晶体,可能会创造微生物可以生存的环境。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摩根电缆公司和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市的同事们共同模拟了泰坦的甲烷和乙烷,发现一种类似盐的化合物迅速形成并停留在周围,即使反复冲洗过,也是如此。

这表明表面上的化学浆可以产生“共晶”。但不是由钠和氯组成的盐,而是由氨和乙炔形成。康奈尔大学的乔纳森·伦宁说:“共晶的定义并不是一个双关的意思,它主要用来表示两个或多个分子或离子的固体化合物,其键合有点松散,所以组件保留其身份。泰坦就像一个平行的地球:它厚厚的云层隐藏着一个被大量液体和泥泞地形覆盖的表面,并且它有着经常性的降水。但是,泰坦的表面不是水,而是液体乙烷,、甲烷和其他碳氢化合物的流动和汇聚,就像我们地球上的水一样。

土卫六的共晶正在疯狂被繁殖

曾经有人提出在泰坦上存在共晶,如苯,乙烷化合物,这种化合物很容易在烃海那样的条件下形成。氨已知存在于泰坦的大气层中,并可能在月球结冰的表面深处的液态海洋中发现。这项新研究表明,氨的移动足以通过冷冻融化,沉淀或沉积在海底基岩上,与乙炔最直接接触,从而遇到乙炔。

实验室中,在模拟环境中几分钟内就形成了共晶体,这意味着它们在泰坦表面上可能是常见的。晶体非常耐用,所以它们可以堆积起来并形成许多化学环境。在地球上,我们知道拥有这样的多样性是生命的关键,所以这种奇怪的化学反应可能会导致怪异的生命形式。“虽然我们对这种类型的化学方法几乎没有任何信息,但氨的引入必然会使它对益生元或异乎寻常的生物化学产生更多的兴趣,”乔纳森·伦宁说。

土卫六的共晶正在疯狂被繁殖

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知道共晶是否与这些测试所表明的一样丰富。下一个机会可能是蜻蜓,一个计划于2025年发射的飞行任务 ,它将使用无人机四轴飞行器在泰坦表面跳跃,寻找益生元化学物质。但不管怎样,如果我们继续加大对太空探索纯科学的研究,并竭力发展可以保护人类在太空免受伤害的技术,那么土卫六终将成为人类的下一个家园。(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