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电商行业哪些环节容易滋生灰色交易?

近日,网传阿里内部启动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反腐稽查,涉及多个部门。据传甚至有离职的小二也牵涉其中,一时之间各种报道不断。其实对于中国互联网巨头来说,“反腐”一直是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阿里、腾讯、百度、京东等互联网巨头,此前都在“反腐”上花了大力气。成果自然也是很明显的:上至所谓的集团“太子”、高层,下至普通员工,都逃不开一张由严苛制度打造的“天网”。因为多种腐败原因而被辞退、交予警方的人,可谓不计其数。

这其中,阿里、京东等电商行业站在“反腐”的最前线。这是因为电商行业直接与商品领域联系在一起,且环节相比传统的互联网运营节点要多得多。而且电商平台手中掌握着大量关键性资源,很容易就成为“腐败”滋生的温床。

比如在2013年8月阿里内部通报了廉政案件最近进展,在2012年淘宝反腐中“下马”的聚划算高管阎利珉因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阎利珉原为淘宝员工,花名“慧空”,他可是聚划算这一“超神”平台的创造者。而就在2012年6月,淘宝内部掀起反腐运动,并当即成立廉政部门,采用“零容忍”制度去清扫内部腐败分子。随后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阎利珉突然遭到免职。

也就是从那时起,电商管理资源配置倒挂、小二腐败横行等问题开始显现,让业界和大众意识到电商行业并非“净土”。电商行业在广告、刷单、删差评、售后处理等多个环节上,都非常容易滋生灰色交易。毕竟这些环节都是由人在掌控,他们面对利益自然也就有可能动摇。而阿里此次内部启动有史以来最大的反腐稽查,涉及到规则、产品、招商、内容多个部门,其实也是有着自己的打算。

电商行业哪些环节容易滋生灰色交易?

 

目前,阿里旗下的天猫、淘宝遇到了发展上的瓶颈,难以打破增量天花板。阿里此前发布的财报显示,2017年四季度天猫“实物”的GMV增速为43%。但耐人寻味的是,没像之前那样公布整体GMV数据,有专家指出原因就在于淘宝的交易表现着实不佳。而今年春节以来淘宝赞助春晚、通过亲情账户开拓中老年市场等,也在证明着它在疯狂地寻求突破。

而要想通过天猫、淘宝实现在电商行业的“二度春”,阿里就必须先将内部的“毒瘤”给清除掉。否则,这些“毒瘤”只会拖累阿里发力的速度、降低阿里的品牌价值,甚至影响阿里以电商等业务改变社会的目标。

在这次史上最大的反腐稽查后,阿里能否焕然一新,就让我们继续关注下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