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谷歌眼镜、亚马逊音箱,5G时代隐私或将面临更大颠覆

 

别看现在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那么火爆,但离开网络它们其实什么也不是。当然,智能终端设备的迭进也是与网络制式不断向前演变相辅相成的,二者算是互相成就。不过也由此衍生出很多问题,尤其是隐私问题已经变得越来严重。

而随着5G时代的到来,隐私或将面临更大颠覆。要知道,相比以前的网络制式,5G实在是有着太多的超越和革新。仅仅从网速层面来看,现在最快的4G LTE网速是2Gbps,而 5G的峰值速率将会是20Gbps,足足快了10倍。在实际应用中,一部1GB多的电影只需几秒就能下载完成。网速的变化,将给隐私保护带来前所未有的困境。

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联网”,引发隐私担忧

网络制式的演变带来不只是网速上的变化,更在深刻改变着大众的习惯。2G时代,文字给我们看好玩的;3G时代,图片给我们看好玩的;4G时代,视频给我们看好玩的。可见,网络制式的更迭也在革新着大众工作、娱乐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伴随5G时代来临的,必然是智能终端高度发展、智能家居全面落地。我们固然能享受更多,但也会面临严重的隐私问题。

在5G时代,势必会有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联网”。尤其是当下已形成风潮的智能音响、可穿戴设备等,将成为重灾区。比如Cirp在今年1月份公布的一组总量数据显示,截止去年年底全美共有超过4000万台智能音响正在使用,且数量还在迅速增加之中。据FCC提供的文件显示,Snapchat则在准备第二代可穿戴眼镜,类似谷歌眼镜的可穿戴设备也将迎来迅猛发展。

而在数量增加、不断联网的过程中,这些智能设备有可能有意、“无意”地手机更多关于我们真实生活的海量数据。需要注意的是,5G不仅让下载速度变快,更会加快上传速度。这也意味着智能设备“窃取”我们的隐私会更简单,这是必须要担心的事。

谷歌眼镜、亚马逊音箱,5G时代隐私或将面临更大颠覆

“自律”不靠谱!隐私保护需要更强硬的手段

在此前的PC及智能终端的高速扩张时代,隐私面对的最大威胁来自于电脑病毒、应用病毒等。但随着反制机制的成熟,这些病毒显然已经不再是威胁的的主要来源。跟不上5G时代发展速度的,是那些网站、应用上传统且参差不齐的隐私保护制度。当然,也有显得落后的隐私保护技术。

这也意味着,依靠互联网企业的“自律”去保护我们的隐私显然是不靠谱的。前段时间Facebook爆发的隐私泄露丑闻,带来了长远的负面影响。而且据了解,Facebook原本打算推出全新智能音箱,配备数字助理和视频聊天功能,且这款新品预计在5月份的Facebook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但是目前该产品正在接受相关审查,以确保不会误用用户数据,从给造成用户的信息泄露。

为此,在5G时代要实现隐私的进一步保护,就需要更强硬的手段。无论是加强对互联网企业的监管及处罚力度,还是引发新的隐私保护机制及技术等,都是迫在眉睫的事情。

谷歌眼镜、亚马逊音箱,5G时代隐私或将面临更大颠覆

国内互联网企业“压力山大”,亟需变革

在国内,运营商计划在明年下半年就展开5G网络商用部署,且到2020年正式商用。在我们为5G时代即将到来而欢呼的同时,也不能忘了国内存在更为严重的隐私问题。一直以来,相比外国人对隐私的重视,国人似乎尚缺乏相应的意识,但这并不是国内互联网企业在隐私保护上缺位的理由。

而且随着隐私问题的泛滥,国人的隐私保护意识也在迅速加强。再加上5G的快速落地,国内互联网企业必须在隐私保护上“压力山大”。要想在5G时代取得更为辉煌的成绩,国内互联网企业就要从现在去针对隐私保护进行完善且有针对性的布局。

但是看现在国内互联网企业还优哉游哉的样子,很是为它们在5G时代的发展感到忧心。你们啊,别待在舒适区里了,赶快走出来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