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联手高盛推出信用卡,苹果在支付领域走对了吗?

​对于所有的企业来说,“不进”就意味着“退”。不努力的企业别说是被同侪超越,甚至有可能被这个时代抛弃。这一点,想必互联网、科技企业更有感触。毕竟在这些行业,形势可谓瞬息万变。即使是在市值、品牌美誉度等方面傲视群雄的苹果,也要拼劲浑身解数去为利润想出新招数。

就在近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苹果公司和高盛集团准备发行一种新的联名信用卡。知情人士透露,新卡将搭载Apple Pay并最快于2019年推出。被国内众多互联网公司早就已经玩烂的联名信用卡“老梗”,为何苹果还用起来?是苹果不怕被诟病拾人牙慧,还是说它在联名信用卡上玩出了新花样?

联手高盛推出信用卡,苹果在支付领域走对了吗?

Apple Pay步履蹒跚,苹果向金融巨头“求助”

事实上,苹果与高盛推出联名信用卡是有着多重原因的。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加速Apple Pay的普及速度。早在此前,苹果表示并不担心Apple Pay的普及速度,因为它认为Apple Pay很快就会成为其客户的“主要支付系统”。但苹果的想象是美好的,现实却很残酷。

自Apple Pay发布近4年来,虽然有着良好体验且推广到数十个国家地区,不过受制于硬件和大众使用习惯,目前普及率仍很低。最新报告显示全球只有16%的用户使用 Apple Pay,其普及速度远未达到苹果预期。

为此,苹果只能是向金融巨头“求助”,来改变Apple Pay的尴尬处境。对于苹果来说,此举主要是为了增长Apple Pay的覆盖范围和使用频率。而合作消息一放出来,立刻就产生了连锁反应——这也是苹果影响力的具体表现。在该消息曝光后的当天,苹果股价再度创出历史新高。按照收盘价计算,苹果股价已经达到9340.7亿美元。只要再涨7.1%,市值便能够达到1万亿美元。

而最受伤的,当属巴克莱银行。目前苹果公司有一款Apple积分卡是与巴克莱银行合作,为顾客购买苹果公司产品提供贷款和积分。如果与高盛推出联名信用卡,苹果将有可能终止与巴克莱的合作。

双赢!苹果也有自己的小九九

从苹果和高盛各自的需求来看,这次合作是双赢的。对于高盛来说,其正在寻求在营收层面的多样化,并开始从交易和投行等机构业务领域,向针对普通消费者的金融领域推进。为实现这一目标,在过去两年里高盛创办了在线贷款机构Marcus,该机构为用户提供最高4万美元、低于市场利率的个人贷款。

以高盛创始人姓名命名Marcus的诞生,表明高盛客户群开始从超级富豪走向普通人。而与苹果推出联名信用卡,意味着高盛在消费金融中再进一步,重点在消费金融市场发力。苹果数以千万计的铁杆拥趸,显然就是高盛眼中最具消费能力的潜在用户。

而从在这次合作中扮演的角色看,苹果毋庸置疑地占据着主动权。业内专家称,苹果是一个巨大而又具有标志性的品牌,很多企业都想与其达成合作。如果它高盛与苹果的合作成行,就意味着高盛进入消费信用卡市场的象征性成功。据说,高盛将通过联名信用卡为购买苹果产品的客户提供相应的贷款。

从另一个角度看,苹果也是想通过联名信用卡这样的举措,来调整自身的营收架构。目前,苹果的硬件营收已经放缓,而服务收入正逐渐成为苹果营收的主力。在最新发布的二季度财报中,包括Apple Pay、AppleCare等服务在内的收入共92亿美元,接近iPad和Mac的销售额总和,其同比增长率达到31%,增速远高于硬件产品的销售增长。

为此,苹果推出联名信用卡的目的,或许就是未来吸引更多消费者使用这一支付工具。进而,满足苹果在服务收入上的增长需求。

联手高盛推出信用卡,苹果在支付领域走对了吗?

国内早有先例,联名信用卡将衍生更多形态

此前国内也有不少互联网公司与银行推出了联名信用卡,比如腾讯就与中信、招行、兴业等多家银行推出了名目繁多的信用卡。但这些所谓的联名信用卡权益较少,相比普通信用卡并没有本质上的不同,更像是一种噱头。

如果苹果也是发布这种联名信用卡,无疑会让消费者失望。但以苹果的调性来看,其联合高盛推出的联名信用卡必然会有诸多创新。在苹果发力后,联名信用卡或衍生出更多形态。虽然国内不一定能用上苹果的联名信用卡,但如果能借此催生一股新风潮,也会让国内消费者受益。(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