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幻想到现实未来飞行汽车成本究竟有多少?

就在今年3月4日路透社报道称,保时捷高管Detlev von Platen在接受德国杂志采访时表示,保时捷公司可能会研发一款飞行汽车。彼时,业界就认为保时捷的该举措或将在城市飞行汽车市场与Uber发生正面竞争。而随着众多企业入局飞行汽车市场,这一市场有望很快被引爆。换句话说,共享飞行汽车有望很快落地。

就在近日,Uber在洛杉矶举办的Elevate峰会上推出Uber Air的设计模型,展示了垂直起飞和着陆飞行器。这款飞行汽车将有望成为Uber发力空中交通的“杀手锏”,为人们提供更为便利的出行服务。据悉,Uber希望在2020年开始进行飞行汽车的商业测试,并在2023年正式商用。与此同时,Uber相关的自动驾驶技术也将在未来5到10年内推出。共享飞行汽车真的已经触手可及了?它到底是只为高端人群服务,还是真正的大众化出行交通工具?

从幻想到现实未来飞行汽车成本究竟有多少?

共享飞行汽车使用价格低廉:每英里不到2美元

Uber这次可谓是有备而来,信心十足。早在此前,Uber就已经和飞机制造商Embraer 和Pipistrel Aircraft、自主开发航空系统公司Aurora Flight Sciences、直升机公司Bell等达成合作。近日,Uber又宣布和飞机制造商Karem达成合作,共同开发电动垂直起降装置。此外,Uber也将与美国陆军合作研发低噪音的飞机旋翼技术。而美国宇航局也与Uber签署第二份空间行为协议,以进一步探索与城市空中交通相关的概念和技术,确保人口密集地区未来空中交通的安全、有效系统。

可以说,Uber是真正要做成共享飞行汽车这件大事了!而在技术不再是阻碍和桎梏后,出行成本是大众最关心的问题。据了解,Uber在飞行汽车设计、生产的各个环节都尽可能地压缩成本。在设计层面,Uber通过在飞行汽车周围安装8—10个小型电动机以取代传统的气体动力发动机。并通过改变气流,以提高电机工效。在生产层面,Uber基于对市场的判断认为首批可以生产数千辆飞行汽车,批量化生产可以有效降低生产成本。

从幻想到现实未来飞行汽车成本究竟有多少?

更值得注意的是,飞行汽车以电力驱动运行,能够大幅降低燃料和维护费用——就像新能源汽车一样后期使用成本较低。根据航空项目负责人埃里克艾利森的说法,搭乘该系统的旅程每位乘客一英里的花费约需5.73美元。随着乘客人数的增加,Uber计划使其更便宜,最终目标是实现每英里约1.84美元的成本。

从幻想到现实未来飞行汽车成本究竟有多少?

新的“交通网络枢纽”将会炒热屋顶

或许一般人还没想到的是,Uber的共享飞行汽车还将炒热一个此前看起来并无大用的事物——屋顶。这是因为Uber的飞行汽车主要将依靠“Skyports”网络,该网络允许飞行汽车在全国各地的屋顶上起降。

当消费者选择Uber的飞行汽车出行后,后者就会飞往最近的“Skyport”。Uber希望未来能有上千架飞行汽车在城市里的着陆点和屋顶机场之间穿梭,每辆飞行汽车每小时内完成200次起飞和降落。随着飞行汽车的落地,屋顶将成为新的“交通网络枢纽”。原本价值较低的屋顶或由此身价倍增,成为众多相关企业眼中的“香饽饽”。

此外,消费者未来能够直接通过Uber应用程序预约相关服务,但必须提前60分钟预订。而据知情者透露,Uber研发的飞行汽车纯电动可续航60英里(97公里),速度可达200英里/时(322公里/时)。巡航高度1000到2000英尺(304米-610米),介于无人机和小型飞机或喷气式客机之间。Uber预测,高峰时段从LAX到斯台普斯中心的行程,可从地面的1小时20分钟减少到30分钟以内。从出行效率的迫切需求来看,空中交通已经是必然之举了。

“共享”新的突破口:曾昂贵到难以触及的交通工具

在不管是刚需还是噱头的事物被共享经济赋能后,真正具有潜力和价值的共享项目已经凸显出来。那些无价值的共享项目在浪潮退去后,已经后继乏力。而随着共享经济已经进入高度发达的阶段后,如何寻找共享新的突破口已经成为独角兽及创业者迫在眉睫的问题。

从幻想到现实未来飞行汽车成本究竟有多少?

从Uber及其他企业对飞行汽车的热情不难发现,后者就将是新的突破口。飞行汽车这一原本被认为带有科幻色彩且价格昂贵、常人难以触及的交通工具,最终还是拜倒在共享经济的“石榴裙”下。

而这对于大众来说自然是好事,能够尽情享受科技进步带来的便利。像这样具备价值的共享经济项目,不妨多来一些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