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在,区块链的概念非常火热,同德国工业4.0、美国工业互联网一样,它是一种综合性技术集锦,因此,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经过适度推广,区块链有望形成强大的商业形态革新力量。总得来讲,区块链是一种按照时间顺序将数据区块以顺序相连的方式组合成的一种链式数据结构,并以密码学方式保证的不可篡改和不可伪造的分布式账本。显然,能顺利地读一遍这个定义,已经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了,就更不要说彻底理解加应用了,但作为普通消费者来说,这种状况并不值得悲伤,毕竟,我们也不清楚多媒体原理、搜索算法、光波频率等等,却不影响我们使用智能手机。按照区块链的规划,相关技术会普及到同阳光、空气、电脑、手机一样的程度,普通人根本感觉不到其存在,然而,区块链却能在不经意间,革新传统行业,让一堆人丢掉自己的饭碗。

区块链将会怎样彻底革新快递业?

“区块”指的是信息块,内含有一个特殊信息时间戳,再按照一套公共算法彼此互联,最终形成信息块的系统链条,我们称之为区块链。因涉及到时间戳、数据加密、公共算法等技术,区块链在智能合约、身份验证、信息追溯等领域有着天然的工具属性,稍稍做些匹配,区块链简直就是为快递业量身定制的,难怪快递巨头联邦、UPS、京东都不惜重金推动快递业的“区块”升级。

区块链下,快递业会有怎样的新状态?

一般来说,任何行业要变更都是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眼下的快递业受惠于电子商务、支付手段,正在蓬勃发展,同时,随着体量增大,也遇到了越来越多的问题,比如最常见的包裹丢失,信息泄露,还有大范围的车辆调度、暴力分拣以及快递损毁之后的商业纠纷等等。显然,当快递业规模较小的时候,这些都是可接受的,但体量变大发生质变之后,却又是另一番光景,正如管理十几个人的制造作坊,和管理20万人的制造企业是完全不一样的。如今全球的快递业就正处在如此的历史拐点,需要先进的技术、完善的管理来确保快递小哥们永远在正确的路上,不至于走入“邪道”上来。

区块链中全部人员都可以参与到网络链接中,每一台设备都能作为一个节点,每个节点都允许获得一份完整的数据库拷贝。节点间基于一套共识机制,通过竞争计算共同维护整个区块链,而任一节点失效,其余节点仍然能正常工作。

区块链将会怎样彻底革新快递业?

如此架构给快递业提供了一种搭建物流网络的新思路,未来的快递业再没有中心仓库,而是一种“全中心”的网络,每个物流节点都是自己的中心,而由它产生的数据,包括物品本身、单价信息、收件人、寄件人,再加上区块链特有的时间戳信息,足以让每个包裹变成全球独有的,全部包裹在整体运输过程中的信息都能被细致地监控。在这种状态下,包裹的出错率会大大降低,而货物的损毁纠纷也因有详细的数据可依,而变得容易处理,加之,每个包裹、每个物品都拥有多维度的信息,完全能帮助“系统”自主地进行分拣以及完成车辆的整体调度,再不用人工进行繁琐、枯燥的处理,更不会因情绪问题引发暴力分拣。

此外,区块链在每个节点间还融合了加密技术,在公共网络内,每个节点可以观测到公共、共识的信息,但要获取私人信息则需要特殊的算法,这样就有效地杜绝了个人快递信息的泄露,显然,信息保密、系统自动分拣都是“高端”的技术问题,它们会让全球快递业变得更加规范,更加精致,也是大型的快递企业于规模扩充中,天然需要的技术。

相比之下,中小型快递行业要想单独应用区块链技术,就比较困难了。面对巨大的资金投入,如果没有足够的订单量,绝难收回成本,但区块链的全中心化、加密技术、按时间顺序连接等特点,则有望让大量中小快递业结合成同盟,既相互连接,又彼此独立,共担风险,也能共同抵御巨头的蚕食,更重要的则是,中小企业身在区块链中,一切公共的信息或者说共同算法下的合理信息都是透明、公开的,不仅能帮忙企业经营者规范自我,更会积蓄起优质的品牌效应,从而让中小企业的运营管理、融资贷款等状况大大好转,实在是莫大的福音。

砸碎饭碗,区块链会让哪些工作消失?

其实,区块链技术并非孤立的新技术,而是同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集合到一起,联手改变快递业。纵观整个社会发展史,人类每一次科技上的重大变革都会砸碎一些饭碗,包括一些铁饭碗。

区块链将会怎样彻底革新快递业?

事实上,区块链给快递业带来的革命之一就是工作岗位的变化。两年来,国内外的物流巨头都在紧锣密鼓的升级自家的物流体系:智能化物流、B2C无人仓库、无人机配送,这些早已不是概念中的东西,而是实实在在的产品,帮助企业或提高运营效率,或降低人力成本。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日益成熟,越来越多的工作将交给自动化系统和机器人,比如前文提到的区块链时间戳概概念,当区块链技术能自动给包裹增加时间信息时,相关的产业链随之被淘汰,电脑操作、打印、甚至古老的刻章技术都面临消失,此外,区块链的信息处理技术足以让全部的物品变得安全,属性唯一,那些专职向快递业提供“高价值保险”的业务也将随之消失,精准且具有链接性的信息会使得车辆调度、包裹更有效率,直到实现无人化,确切地说,这些岗位不是消失了,而是转化成为另一种形式,由机器人完成,总之,那些单一维度,仅需要5秒就能决策的工作会统统被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取代,如果无人机再成熟一些,或者出现会“爬楼梯”的机器人,快递小哥真要失业了…快递业减人50%,不是空谈。

联邦快递CEO Fred Smith直言:要么拥抱区块链,要么等死,事实也的确如此,科技的进步势必会淘汰一些岗位,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出现,绝不是冲着快递小哥去的,但却在不经意间砸碎了他们的饭碗,这大概就是:干掉你,同你无关。而我们要做的无非是:沿着区块链送快递。(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