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到洋葱,首先让我想到的就是“流泪”。洋葱好吃,但切的过程无比痛苦,使人泪流满面。当然,网上也有一些切洋葱不流泪的小妙招,大家可以去搜来试试。今天我要说的不是切洋葱,而是生吃洋葱。近日,有一些警告这样说道“洋葱对于细菌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吸引力,特别是未煮过的洋葱”、“请记住,把切好的洋葱放在第二天烹饪是危险的,即使是一个晚上,它也会变得非常有毒,并且会产生有毒的细菌,这样胆汁分泌过多甚至食物中毒会引起不良的胃部感染”。

生切洋葱真的有毒吗?

这样的危言耸听太多太多,但总体要点很明显:远离切割的生洋葱。它们吸食空气中的细菌,变成有毒、危险、致病的球体。某种程度上听起来是合理的,而且有这么多不同的消息来源为这种说法增添了可信度。但真的是这样吗?食品安全专家Ellen Steinberg博士说:“洋葱的化学成分不会支持细菌生长,它们的低pH(即酸性)和低蛋白质含量意味着它们不是细菌、病毒或其他病原体的理想温床。”

事实上,情况正好相反:洋葱含有具有抗菌特性的化合物。国家洋葱协会在其网站上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洋葱切割后,不会释放出促进病原体生长的化合物。”佐治亚大学食品安全中心称:从切碎的洋葱中释放的汁液能够杀死或抑制几种微生物的生长,其中包括一些能够引起人类食物中毒的微生物。”

 

生切洋葱真的有毒吗?

国家洋葱协会说:“生吃洋葱有毒的说法源于几个不同的传闻,包括来自1919年流感疫情的民间传说,声称在房子周围留下洋葱将与流感病毒作斗争。还有2008年一个与左拉共进晚餐的博客文章说,洋葱和土豆引起的食物中毒比变质蛋黄酱还要吓人。这篇博文后来被删除,引发了Chicken Little-esque连锁电子邮件和耸人听闻的警告,尽管官方揭穿了这一消息,但今天仍然存在于互联网上。”

因此,当谈到生洋葱时,人类应该担心什么?食品安全专家Jeff Nelkin说:“这个可怜的小洋葱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毒物和细菌的唯一引入只会是来自污染的土壤或不卫生的食物准备,它自身没有什么问题。”洋葱与土壤中生长的任何其他类型的食物一样,也有(非常罕见的)潜在的大肠杆菌、沙门氏菌或其他病毒可以通过有毒肥料传播。但是,这种风险相当低,在洋葱中的风险也不会比从地面上抽取的任何其他类型的食物高。

生切洋葱真的有毒吗?

总体而言,只要你彻底清洗你的手和厨房工具,并在开始食物准备过程之前用消毒剂擦净面板,以免引入外部污染。全国洋葱协会说:“当你遵循这些安全食品的做法时,把切好的洋葱放在密封容器中,再放进冰箱中可以保存长达7天的时间。”所以,放心吃你心爱的洋葱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