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谈到无人机,中国从业者总会有一种微妙而复杂的情感,这些飞在空中的精灵算得上大国创新的代表作之一,营造出“万马齐喑、一枝独秀”的盛况。现在,深圳的大疆创新科技不仅在中国无人机领域独占鳌头,也在全球范围内威震四方,他们占据了整个市场70%的份额,而且在技术、融资等方面遥遥领先竞争对手。西方媒体将现在无人机竞争形容成为dogfight,他们悲观地认为,欧美的无人机企业在对抗深圳大疆科技,无一例外地会败下阵来。这些说法有些夸张,但事实大概也就是这么回事儿,总之,国内外其他无人机企业生存得有些挣扎,无论是在基础技术,还是融资规模,都没有办法抢到优势,但他们却同大疆一样,正迫切寻找到合适的business model,期待赚到第一笔无人机的大额利润。

创新和商机无人机亟待飞跃天花板

过去10年,无人机一直是热门的投资项目,但尚没有像智能手机一样,在消费级市场取得现象级突破,这受限于无人机本身的技术瓶颈,也有融资者瞻前顾后的暧昧态度,更衍生出监管、操作培训、航线规划等一系列的新问题,简单来说,无人机现有的business model尚不足以支撑起绚烂的前途,这个市场尚存在一段乱码,需要政策和高手重新编辑。

资本和技术,新时代无人机的双翼

现代社会,究竟是先有技术,还是先有资本,显然,这是一个母鸡生蛋的问题,无人机市场如今就陷在这样的混沌中。一般说来,资本市场正是看到无人机技术日益成熟,可应用的范围日益拓宽,才会蜂拥而至,而只有拿到了资本,无人机企业才能大量招募人才,进行新技术的研发和试验。事实上,在很大程度上,正是资本市场发现商机,制定出目标,而后相关的技术才应运而生。拿无人机物流举例,因订单增加,人工成本高居不下,商人们想到“空中无人送货”以节约成本,从而投资研发无人机技术,从这个意义上讲,无人机市场更倾向于是一个“由资本催动出来”的市场,而非单纯的技术催动。

创新和商机无人机亟待飞跃天花板

在笔者印象中,汪峰用一架无人机送戒指求婚章子怡的新闻,虽然没有登上头条,但无人机概念却因此一炮而红。除了大疆科技受到资本青睐之外,整个市场内的初创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地快速冒出来,一时间,200多家无人机企业百鸟朝凤,当年中国无人机市场的总融资金额达到2亿美元,其中,大疆独享7500万美元,而上海的Yuneec和广州的亿航则分别拿到6000万美元和4200万美元的资本。

依靠这些资本,中国的无人机企业在相关技术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特别是大疆创新科技逐渐拉开和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多的杀手级产品横空出世,比如Mavic体积小巧,重量仅仅为1.6镑,足以装进口袋里,正如乔布斯为消费者打造了一款可以装到口袋里的“电脑”。Mavic可以飞行四英里、内置摄像机能够从数百英尺拍摄清晰的4K视频,以完成高精度的巡航任务。如此功能描述背后是一系列的技术演进,包括尖端的平衡环保持摄像机的稳定,先进的图像采集技术以锁定和追踪拍摄对象。另外,检测感应技术日益成熟,帮助Mavic绕开空中的障碍物,更重要的则是电池续航的准确计算,不至于让Mavic突然掉落空中。相比之下,竞争者的产品,不仅笨重,而且续航能力飘忽不定,常常失去同地面指挥的联络,要知道:失联是空中飞行物最恐惧的事儿

正是得益于自身技术的精进,优秀无人机企业,从来不缺乏资本青睐,领先者大疆早就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他们强势地推出“竞价融资”方式,日前轻松地完成一轮10亿美元融资,他们几乎统治着无人机资本市场,对待可信赖的投资者时,大疆会给予充分的回报,一位投资者仅用3年就收到150倍的回报,自此达到人生巅峰;而对于一些不入法眼的投资者,大疆则态度冷淡,传闻有些投资者为了投资大疆,甘愿陪着管理层爬山、钓鱼、打高尔夫,但最终的结果依旧是不理想。大疆的强势,让人依稀联想到苹果,他们正在走一条精品路线,尝试依靠自己的努力来整理无人机市场的乱码,消除应用上的天花板。

创造商机,无人机亟待飞跃天花板

资本和技术已经给无人机安装上双翼,但它们要飞得平稳,飞得快活,依旧需要突破商业上的限制。按照最早的设计逻辑,无人机的应用非常广泛,最常见的应该是航拍、农作物播种、喷洒农药等等,事实上,这些比较传统的应用早就成熟,而且成为固定的需求,而要想达到热烈资本之预期,无人机企业如今要做的事情,远不止于拉拢资本、精进技术,更要创造出大规模的商业需求。其实,无人机之所以被全球范围的资本广泛看好,正在于这些精灵们能大能小,可上天入地,给人无限的商机想象力:

现在,无人机物流是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包括顺丰、亚马逊等巨头均已推出相应的产品,但事实上,无人机在物流领域的应用,远不止于长距离物流。短期之内,我们不用奢望它们能取代快递小哥,全面接手物流业,但眼下大型仓库、制造车间内的短期物流,绝对计划着更换无人机。拿大型仓库举例,现在全世界的土地价格都在上涨,但一般仓库内的layout都需要预留大量的通道区域,这个通道的宽度要满足堆高机、叉车的旋转空间需求,粗略计算,传统的仓库有40%的面积都让这些见鬼的通道吞浪费掉了。显然,无人机可以取代传统的运输、堆高装置,把物品安全地放置于高层空间,再加上日益完善的扫描、感应功能,无人机作为新式工具,可以大大节约仓库的场地和人力成本,而制造业的车间内,也亟待开辟出一条“机器取代人工”的路,无人机的出现会给企业CEO们更多的选择,诸如运输物料或者倾倒垃圾等短距离物流工作,正一步一步地交由无人机来完成。

中国的基础建设已经走到全世界前列,我们仅仅花费15天的时间就能完成一栋30层的高楼,但这些奇迹大都是建立在中国工人勤劳的双手之上,相信很多人都去过建筑工地,工人们都是靠双手来传递砖头和砂石的,有的是平向传递,有的是向高空中传递,这些工作枯燥、单调,同时充满了危险性,显然,灵活、力气大、平衡感强的无人机可以完成这些工作,密密麻麻的无人机搬运着密密麻麻的砖块,或许,这才是新时代的建筑画面。

 无人机除了能取代一些传统行业的工作之外,还能创造出新的工作,比如珍奇动物的习性研究,这大概是一个相当冷门的任务,普通的摄像师或者研究员,实际上很难捕捉到这些动物们最自然的生活片段,收集到的数据也有限,毕竟,人类的敏感度要远远弱于专业的机器, 而配备了AI芯片的无人机,集合了图像处理、大数据算法、视觉捕捉等技术,则可以全方位、立体式地追踪珍稀动物的生活,更重要的是,无人机不会破坏自然环境,能坚守岗位24小时,自然,这种研究绝不是为了好奇和兴趣,而是通过收集动物习性,更深刻地知晓地球环境变化,也能窥探出动物在面对气候危机时的反应,这些都有助于人类更全面地理解地球,从而延缓种族衰亡的进度;

创新和商机无人机亟待飞跃天花板

现在,一些无人机企业又推出无人机商业表演,前不久,西安夜空聚集了1374架无人机,横向跨度约1200米,深度100米,高度260米,上千架无人机聚集到一起,场面蔚为壮观,带给市民巨大的视觉享受,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无人机群的部分区域出现了乱码,这应该要归咎于地面控制团队的技术不成熟,但总体来说,如此表演算是给无人机商用提供了一种新的想法,本次表演出场费为1050万元,比起一些毫无演技的小鲜肉来讲,算是良心价了,只要科技和艺术深度结合,有望给无人机市场带来滚滚财源。

毫无疑问,无人机潜力无限,这种潜力正来自于其广泛的应用场景,在可预见的未来,我们势必会看到日益精进的技术、冷静睿智的资本、琳琅满目的应用场景,以及再没有乱码的无人机表演,总之,小小的无人机肯定会成为人类新社会形态的推动力之一。(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