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际空间站已经在轨运行近二十年。无论它是否在2024年或2028年退役,都会发生一些事情。因为它已经连续工作时间超过25年或29年。最大的安全隐患是老化的设备,它已经快到设备维护的极限了。所以各国的航天科学家都在思考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如何处理“不要”的空间站,决不仅仅是自毁这么简单!

众所周知,在国际空间站设计和建造的唯一一个地方——低地球轨道。仅仅因为它存在于太空中,但并不意味着它拥有无限的使用寿命或者超出其中心设计的许多用途。空间站需要不断的维护。 最后一个主要站点,米尔,从1986年到2001,共计15年的运行时间。国际空间站已经运行了20年,在退役之前还剩下至少6年。空间看似可以运行很长时间,如果没有替代零件,就不能修复,没有资金用于构建它们,也会导致失败。

国际空间站不能在地球轨道之外运行。这是一个站,而不是一艘船。它没有足够的保护范围在行星际飞行,保护地球和所有航天器免受太阳辐射。除了小型推进器之外,它没有引擎,也没有合适的地方放置一个引擎,所以不会对站点产生严重的压力。没有任何太空加油和补给基础设施来满足循环仪航天器的需求,例如Buzz Aldrin等人提出的要求。也没有任何人类居住的航天器或住宅建成并准备好使用或被循环仪部署到目的地火星。

如何处理“不要”的空间站,决不仅仅是自毁这么简单!

俄罗斯太空总署Roscosmos于2015年2月24日宣布,有兴趣在美国人放弃占领时将Zarya和Zvesda模块与美国分割开来。在2024年前成为国际空间站的一部分,然后拆卸俄罗斯模块并在低地轨道上形成自己的前哨基地,并为其添加更新鲜的模块。那么NASA很可能会签订一个俄罗斯进步货运舱,或者利用一个由船员或远程运营的商业船员航天器进行对接,然后放慢空间站的其余部分进行受控脱轨以销毁其余部分。但是声明没有给出俄罗斯希望创造的一个全俄空间站,为俄罗斯提供“安全进入太空”的确切动机。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是国际空间站的总承包商,该设施的首席指挥,俄罗斯不仅提供了自己的可居住模块,而且提供了现在运输机组人员进出该设施的唯一方式,该设施在高度上运行约400公里。美国和俄罗斯官员曾表示,过去一年,空间站的日常行动不受西方对乌克兰战争对俄罗斯制裁的阻碍。但是NASA和Roscosmos的官员表示,关于未来空间站战略的讨论几乎都被关闭了。

如何处理“不要”的空间站,决不仅仅是自毁这么简单!

NASA和Roscosmos已初步断定,目前的电台可能会维持服务,直到2028年左右,在此之后硬件淘汰和高维护将争论它的去留。如果俄罗斯取消其组件模块,2028年的运营是否可行尚不清楚。目前,欧洲,日本和加拿大等其他合作伙伴都没有做出类似的决定,俄罗斯到2030年的太空战略除了形成一个全俄罗斯电台外,还包括在2030年前准备载人登月。

这一战略在俄罗斯已经达成广泛共识,但基于现有资金和未来十年可能出现的其他问题,还有余地进行修改。这个概念涉及到2024年前使用国际空间站,然后计划建立一个基于与国际空间站分离模块的俄罗斯空间综合体。德国是欧洲最大的国际空间站的支持者。德国航空航天中心主席Johann-Dietrich Woerner对Roscosmos公司2024年的承诺表示欢迎,并希望欧洲能够利用2020年以后使用ISS的机会。(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