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帮助1万名女性怀孕的手环看,可穿戴设备市场沉寂中仍存在惊喜

 

没有永恒的火爆,也没有永远的沉寂。就像渗入大众生活的智能手机,已经从当初的惊艳变成了一潭死水。纵然新机层出不穷、厂商大战连连,却因同质化严重难以打动人心。而可穿戴设备则经过了更快的“过山车”发展历程——从刚开始的火爆到后来的寂寂无声,只不过用了两三年的时间。

之前可穿戴设备表现的沉寂,与其自身的产品属性有着直接关系。如,产品形态没有太大突破,集中于运动领域;噱头产品不少,但功能性不尽人意;可穿戴的概念被滥用,很多创业企业都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不过,近日一家可穿戴设备企业成功融资3000万美元的消息,或许能为市场注入强心剂。

 

从帮助1万名女性怀孕的手环看,可穿戴设备市场沉寂中仍存在惊喜

 

3000万美元融资:女性手环展示能量

这家获得3000万美元B轮融资的企业,是医疗科技创业企业Ava。这家企业旗下的手环产品是利用数据让女性了解自己的受孕期,使得自己能够成功受孕。自2016年产品推出以来,大约有1万名女性反应已经成功。对此,Ava的联合创始人Pascal Koenig表示,“Ava的长期愿景就是能通过数据驱动、临床验证的技术,陪伴女性度过整个生产周期,让女性的生活更轻松健康——让她们在想要避孕、怀孕或进入绝经期的时候,更加了解自己的身体。”

在瑞士苏黎世大学医院进行的一项为期一年研究发现,Ava的手环预测月内排卵期的精确度为89%。该手环同时监测女性身体的九个变量,包括心率、皮肤温度、呼吸频率、睡眠时间和睡眠时的运动等。Ava首席执行官Lea von Bidder提到手环的精准性时提到,“我们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我们正在测量你的身体并理解它,而我们唯一能做到的就是用AI。”

在融资成功后,大量的资金将用于进行临床试验,以扩大对试图怀孕女性的帮助。此外,部分资金还将用于妊娠并发症的研究。业内人士就此表示,结合科学、数据洞察力和技术的优势,不仅有助于创造家庭,还能改善全球女性的生活。

Ava手环产品的成功,让其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这也反映出哪怕是在低迷的大环境下,有亮点的产品依然会被大众所认可。

不惧沉寂,刚需成可穿戴设备突破口

此前,可穿戴设备市场的表现较为沉寂。比如2016年10月时,IDC发布数据显示可穿戴式设备的“总体出货量较2015年同期大幅缩水51.6%”。去年7月,可穿戴设备鼻祖Jawbone已经开始进入清算程序。今年5月初,知名可穿戴设备公司Fitbit估计,运动追踪设备的销售将进一步下降,随后公司股价下跌5.1%。

但也正是低迷的大环境,在倒逼可穿戴设备企业为了生存不断强化产品的创新和突破。就目前来看,可穿戴设备主要有三大突破点。首先要不断丰富功能,如真正基于数据对人们的身体健康、盖申身体机能等提供指导;强化人机交互界面,优化使用体验等。其次要衍生出更多形态,不能只是成为智能手机的附属品,而是要展现出不可替代的特性。最后自然是要做好基础工作,延长续航时间、保证产品质量(比如此前爆发了手环脱胶等问题)、使用健康材质等。

当然,更重要的是可穿戴设备一定要不断注重细分的刚性需求——就像Ava针对的是女性受孕需求。其他可穿戴产品也要有着各自不同的强点,模仿和跟风只会是陷入无尽的价格战而被消费者所摒弃。

 

从帮助1万名女性怀孕的手环看,可穿戴设备市场沉寂中仍存在惊喜

 

积蓄能量,可穿戴设备市场或迎爆发

就趋势来看,可穿戴设备虽然经过沉寂,但其实也是在积蓄能量,有望迎来爆发。市场调研公司Canalys发布的数据显示,可穿戴设备2018年一季度出货量增长35%,超过2千万部。其中,智能手表占43%,剩下为手环类产品。虽然与2015年四季度全球可穿戴设备2740万部出货量(IDC数据)还有一定差距,但比2017年还是要好一些。

此外,IDC今年3月下旬发布报告称,未来五年全球可穿戴设备市场将保持13.4%的年复合增长率,2020年出货量将达到2.194亿部。可见,虽然没有了动辄数十个点的增长率,但可穿戴设备市场还是趋向于向前推进的——比智能手机出货量下滑的表现优秀不少。

如何在一个增量市场中占据领先优势,就看可穿戴设备企业的本事了。话说,苹果都推出蜂窝版手表了,其他企业不应该更努力吗?(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