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7年是智能手机衰退的一年,连同苹果、三星在内的各大手机厂商都觉得智能手机越来越难卖了,不得以开始缩紧投资,在整个产业链上寻求更“省钱”的运作模式。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比较血腥的场面是大家统统断臂求生,暂时亏本接下订单,以图熬过寒冬,又或者抱着残区直接死去;而比较积极向上的做法则是突破创新,寻找到更好的运营模式,当然,这种创新都是消费者看不到创新,不是 Face ID或者留海屏这些看得见的创新,更多的产业链工人正在产业链上的忙着创新,包括制程工艺的优化、自动化取代人工等等,都是这一类消费者看不见的创新。平心而论,Face ID和留海屏的存在价值是取悦、迎合消费者,而产业链上的创新则是真正的行业驱动力,推动社会进步的科技生产力。

三星为什么能做出3纳米芯片?

 

纵观现在的电子科技产业,最风光的莫过于苹果,但最具实力的莫过于三星,韩国人于去年挤掉英特尔成为全球第一的半导体企业,超越苹果成为全球最赚钱的企业。三星有着令人敬畏的创新精神和全球罕见的电子全产业链的运营模式,占据几个“第一”,在某种程度上只不过是顺便的事儿。拿三星的芯片举例,他们联合高通、联发科占据CPU芯片80%的市场,而且独自占据DRAM内存50%的市场,业界芯片技术从12nm向7nm进步,三星却直接绕开7nm,直接由8nm升级到4nm和3nm,真让人瞠目结舌。

天时地利人和,三星芯片如何后来居上?

在去年的代工论坛上,三星宣布了包括8nm/6nm/4nm工艺在内的一系列芯片制造新工艺,同时,他们宣布了新的工艺路线图,新一代的晶体管架构。在完成4nm工艺之后,三星会紧接着推出3nm工艺,节点间将会采用全新的架构,这意味着未来的三星芯片中,电路间的距离会缩小至3nm,完全符合甚至超越了摩尔定律的要求,相同的芯片面积将会容纳更多的电路,提供更复杂的运算操作,耗费更低的能量。线路间距变小,晶体管数量增加,这是一个简单的逻辑,但越是简单的逻辑,越是难以实现突破,而一旦突破,所带来的好处又是难以估量的。随着芯片体积的缩小,操作复杂度之提升,不仅仅是让智能手机变得更薄,待机时间增加,更让生物芯片、人体嵌入式芯片、万物联网芯片都成为可能,简单来说,三星的3nm工艺会让其领先未来,于整个电子业界举足轻重。

回顾三星的发展历史,他们远称不上半导体产业的鼻祖,最早的时候,他们只是一个售卖鱼干、蔬菜之类的小商会,也曾涉足制糖、织布、化肥等领域,每天做的事情无非是“买货和卖货”,于70年代初开始生产黑白电视机,算是沾上电子业的边儿了,直到第二代掌门人李健熙的出现,他们才真正开始在芯片业的大手笔投入。

任何的成功看似都是偶然的,但当一切条件都成熟之后,成功往往是必然的,李健熙就是通过数十年的努力,攒够了成功的要素,甚至后来者居上超过美国、日本等国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李健熙只是凭着自己的痴迷和热爱来支撑三星芯片的发展,他从美国留学归来,敏锐地意识到韩国是个资源匮乏的小国家,必须要发展高附加值的尖端产业。在某种程度上来讲,韩国不具优势的地理条件反倒是成为三星破釜沉舟的“地利条件”,比之中国的地大物博或者阿联酋“我们有石油”来说更加励志。

韩国的国情给予三星和李健熙拼命之勇气,但真正给予三星技术的则是来自于全世界的人才,首先李健熙本人痴迷且擅长芯片领域,他有着强健的体魄和旺盛的精力, 70岁的时候依旧能连续咆哮员工达9个小时,擅长爬山、游泳和铁人三项,没有如此性格,他是断然不敢碰触芯片这种重资产、投资回收期超长行业的,更何况,三星芯片连续十几年亏损,李健熙的父亲直到去世也没能看到盈利。此外,同事、股东、政府都不看好三星芯片前途,如此巨大的阻力都要靠李健熙强大的意志力资源来克服,与此同时,李健熙游走在日本、美国等国的芯片企业,连续挖走顶级韩籍工程师:众志成城,为国效力,这算得上三星芯片的人和。如今,三星已经成为全球首屈一指的芯片巨头,更是求贤若渴,他们不单支付给年轻人才高额的薪水,更利用制度逼迫其快速成长,李健熙要求员工7点准时上班,这样他们就能在下午4点下班,余下的时间或学习、或娱乐,总之,是一整块的系统时间。

地利、人和让三星锻造出自己的优质芯片,但真正帮助其盈利的则是:天时。因芯片业价格大起大落,极容易陷入低潮期,美国的英特尔、日本的NEC于上世纪80年代遭遇经济寒流,大幅度削减研发投资,或者干脆转型CPU生产,而胆识过人的李健熙依旧坚持DRAM内存芯片,终于做出了全球最好用、最便宜的芯片,此外,美国对日本芯片的反倾销政策,更是推高了DRAM芯片的价格,正是这些“天时”作用,终于让三星的努力变成白花花的银子。自此,三星完成“后来者居上”的好戏。移动互联网时代,三星更是精益求精,连续拿下苹果A系列的芯片订单,随着iPhone走红,三星也赚得盆满钵溢了,依靠苹果订单,超越苹果,变成全球最赚钱的企业,这大概就是:对手,成就梦想的另一只手。

全产业链,帮三星建立万世不拔之基

三星花费数十年的努力,终于完成了在芯片业的弯道超车,他们不忌惮芯片漫长的投资回收期,也敢于大手笔招揽人才,终占据了电子行业最核心的领域,更可怕的是,李健熙把同样的模式复制到了液晶面板、电池和摄像头等零部件。现在,三星几乎控制着全球手机产业链的命脉,这就是为什么他们连续推出类iPhone的手机,苹果不敢同三星闹僵,毕竟,除却三星,没有人能提供同样的产能,更何况是智能手机最核心的零部件。此外,依靠强大到变态的代工能力,三星获得了源源不断的设计灵感,乔布斯专门制作PPT讽刺三星是年度最佳盲目跟风者,且发动了惨绝人寰的专利大战。没错,帮主说得没有错,但韩国人似乎正在享受着“别人看不惯,但就是干不掉我”的惬意。要知道,三星是唯一一个从功能机时代安全过渡到智能手机时代的巨头,曾与之比肩的诺基亚、摩托罗拉早已销声匿迹,三巨头境遇差异如此之大,正在于三星的全产业链优势,韩国人几乎能于任何时代呼风唤雨。在可预见的未来,在万物联网的时代,现在的智能手机形态将会消失,苹果也会消失,遍地的显示器、嵌入式芯片和能源供给等等,又会给予三星做不完的订单和滚滚财源。

抛开莫须有的民族情节,三星锲而不舍,放长线钓大鱼的精神,值得全世界企业,特别是中国企业学习,正当李健熙持续缩小芯片线路间的距离时,我们却持续扩大芯片业的进口额,最著名的桥段就是超越石油进口达到2200亿元,或许中兴的罚款以及三星在大量电子尖端领域的盛气凌人,会让国人知耻近乎勇,也做出3nm的芯片。(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