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谷歌爱猫组织对猫头鹰影响看善举亦存在恶果

 

不能否认,人类是富有同情心的。尤其是对于自然界那些弱小一方,总是充满了善意。但这样的善意往往是站在人类自身角度,却没有考虑到更高层次的自然生态。由此,很多时候人类的善举却有可能引出“恶果”。如,驱赶走猎豹保护羚羊,却可能导致猎豹一家的“死亡”。

而近年来,谷歌员工对猫的热爱也在对自然生态造成破坏。尤其是对“穴居猫头鹰”这一加州受到特别关注的鸟类来说,泛滥的猫已经严重影响了它们的生存环境。或许,科技再发达的巨头也只是考虑到了善举,却没有想到由此而带来的连锁反应。

爱猫!谷歌员工让猫全面泛滥

很长时间以来,环保主义者一直对海岸线猫的数量感到震惊,但他们无法确定这些猫到底来自哪里。而随后,通过公共记录请求等逐渐揭开了里面的秘密——谷歌或许在猫数量飙升方面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谷歌爱猫组织对猫头鹰影响看善举亦存在恶果

 

在谷歌,有小部分雇员也喜欢穴居猫头鹰这样的鸟类。但很显然,绝大多数谷歌雇员都更喜欢猫,甚至还成立了一个名为GCat Rescue的员工小组。这个小组在谷歌总部附近抓捕流浪猫,那些表现友好的猫咪被领养,而那些不怎么友好的成年猫咪则在被阉割后释放。与此同时,GCat Rescue并没有透露到底有多少猫被释放了。

而另外一善举,则是GCat Rescue还设立了专门喂猫的饲喂点,甚至其中一个地点就安放在穴居猫头鹰生活的公园附近。GCat Rescue认为,他们释放的猫都是“中性”的,且猫回归大自然的过程是善意之举。但一位保护生物专家认为,GCat Rescue的做法是错误的。他表示,被释放、喂养的猫并不是纯粹“善良”的,它们仍然在不断“追捕”其他生物,而大量的猫会对当地野生动物环境产生剧烈影响。

猫头鹰数量锐减,谷歌已影响自然生态

如果人们想养猫的话,那么应该尽可能地圈养或者家养,流浪或散养的猫是野生动物尤其是鸟类的致命杀手。而就目前来看,被影响最严重的野生动物当属穴居猫头鹰。穴居猫头鹰的巢穴筑在地上,因此容易受到流浪猫的伤害。2015年在某公园里相继发现数只穴居猫头鹰的尸体,且明显是被猫所伤害。

身为备受加州关注的鸟类,穴居猫头鹰的野生数量日益稀少,在繁殖季节硅谷地区可能也只能发现 50 只左右。2017年这一现象尤为严重,是20年来首次在公园内没有观察到猫头鹰的羽毛。

 

从谷歌爱猫组织对猫头鹰影响看善举亦存在恶果

 

环保倡导者认为,猫数量的飙升已经成为严峻的问题。在海湾附近,有许多鸟类品种都在地上或附近繁殖。而猫在最脆弱的时刻捕食它们,让许多鸟类的生存和繁殖受到巨大冲击。 另一位野生动物保护组织的董事会成员则提到,“我们失去了猫头鹰、失去了其他东西,我们需要生物多样性。”可以看到,谷歌已经在影响着自然生态。

保护脆弱生态环境,不应只从人类善意出发

当然,谷歌从未去尝试威胁生物多样性。但就像猫对猫头鹰的影响,做善事往往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后果。而当地环保组织从2012年起就要求谷歌检查它的猫饲喂点,但谷歌对此回应称这是雇员自发做的事情,公司不会予以干预。换句话说,谷歌其实并不在乎这样的事情。

 

从谷歌爱猫组织对猫头鹰影响看善举亦存在恶果

 

但无论如何,生态环境被破坏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为此,巨头应该以身作则去保护脆弱的生态环境。这不是要求巨头去捐款等,而是要从小事做起。比如不应只从人类的善意出发,而是更应当遵循大自然的规律。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要达成这一点是非常困难的。究竟怎样做才能兼顾善意与生态环境之间的平衡,未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去做。(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