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太空旅行窗户外能看到自己在移动吗?

你有没有在晚上自己坐下来观看夜空中物体的运动?在一个小时内,你可以看到300颗星星在天空上呼啸而过。月球向我们的有利位置移动将近4英寸,行星也移动。你在地球上正在以同样的速度前进。例如,如果你在一个巡航的飞机上,没有湍流,你会不会感觉到移动,除非你看着窗户,这是因为你正在以飞机的速度自己移动,而且没有突然的加速来打乱平衡。那么在太空旅行时,窗户外能看到自己在移动吗?

从同一地点看星星,同时间隔2个月。你会发现不同组的星星。如果它只是一个完成旋转的大项目,那么需要一些复杂的动作来完成,而不是一次旋转。在某些日子里,你甚至可能会看到月亮阻挡了几天前你看到的一些星星!现在,以相隔一年的时间同时观察同一地点的恒星。你会在完全相同的位置找到完全相同的图案。

为什么不觉得我们正在移动?当你乘坐的电梯非常高速,就像在迪拜那样通过非常高的建筑物向上或向下移动电梯时,你永远不会知道你在没有光线效果或窗户通道的情况下垂直向上或向下,因为如果你闭上眼睛,感觉就像在达到一个恒定的速度后轻微振动,并且你不能以每秒几英尺的速度上升或下降。人类拥有如此快速的时间,我们用它来确定我们的位置和移动。更长的时间,如几分钟或几年,使人难以意识到我们正在移动。

太空旅行窗户外能看到自己在移动吗?

还有,当你在乘坐飞机时,起飞、停止飞机将会倾斜并稳定下来并以每小时几百英里的速度巡航时,你不能说你正在移动数百英里。在你闭上眼睛时,它会水平放置。你只会从发动机感受到车架的振动。你从窗户向外望去,当你向前飞行数百英里时,可以看到云彩落后,你的眼睛告诉你,正在相对于你看到的那些物体正在改变距离的云层移动,当你向前移动时,你的内耳和脚压力传感器说你只是坐着不动。这就是为什么许多人在飞行时不会注意的原因。他们的大脑得到混合信号,并得到“空气病”。

当你坐在一辆汽车上,以每小时70英里的速度行驶时,你睁开眼睛,可以用视线告诉你的大脑,你正朝着一个相对于你所经过或正在接近的事物的速度前进,知道你是移动。但是你的背部和身体其他部分都说你不动,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和其他非人类动物骑车时会感到“车祸”。他们正在向他们的大脑发出混合信号。有些地方说他们坐着不动,有些地方说他们一定在移动。

太空旅行窗户外能看到自己在移动吗?

所以,在地球上,当地球旋转或在太空中行进时,你不能说你正在移动,因为你身体的任何部分都没有说任何东西比你在地球上的位置更近或更远。你的内耳没有检测到你正在移动的动量变化,因为你正在以恒定速度行驶。它需要数小时、数天或数年的时间才能看到天空中相对于地球的变化,因此人类很难用视力观察相对运动。

但是,如果地球的速度开始加速或减速,你会突然收到来自身体的混合信号。你的眼睛会说没有任何动作,但你的身体会说正在移动。这一切都与你的感官系统和恒定的速度有关,如果没有科学仪器和大于时间的计算,你无法实现地球在空间和旋转中移动。(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