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相信很多人听到网上对骂群的第一反应都会是无聊。这段时间,NBA总决赛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无论是骑士球迷,还是勇士球迷都激动地不能自已。身为詹姆斯的坚定支持者,我自然也不能免俗。原本我只是想理智看球,但直到一位球友把我拉到“骑士勇士球迷对骂群”中,我才发现另外一个“全新世界”。

为什么最近对骂群会流行起来?

在这个群中,双方球迷站在各自立场上展开了疯狂互喷。各种污言秽语出现在群中,约架也不在少数。自认没有骂人功底的我,只能是默默潜水。或许是因为在虎扑、腾讯NBA等网站、论坛中对骂会被封禁或拉入“小黑屋”,这些人都转战了微信群。在群中,每个人都展露了自己的另外一面——肆无忌惮、无所顾忌。

除了球迷对骂群外,其他各种奇葩的对骂群也不在少数。肯德基VS麦当劳、不吃榴莲VS吃榴莲、不吃香菜VS吃湘菜、王者荣耀VS英雄联盟、无理由VS有理由……只要看似两种对立的事物或行为,都能展开对骂。

为什么最近对骂群会流行起来?

原本这些人在现实生活中可能都温文尔雅,或许也都知书达理。甚至在微博等更开放性的互联网平台上,他们也展现出自己积极的一面。但为何在微信的对骂群中却显得有些暴躁?我认为原因是有多方面的。

一是微信比较封闭,任何人都能在群中畅所欲言。即使说一些伤人的话,也没人能追查出来。一般人通过微信头像和昵称,根本不可能直接将对骂的人给“人肉”出来。不用承担后果的对骂,让每个人都暴露了那个“黑暗”的自己。

而从另一方面来看,现在的“杠精”也越来越多。他们往往固执地坚持自己的理念,并对不认同自己理念的人予以抨击。他们特别活跃,简直就是混迹于互联网上的“抨击者”。而他们看似在与人辩论,但实际上只是在不断输出自己的理念。如果说辩手想赢是靠讲道理,那么“杠精”想赢靠的就是无理取闹!

任何事物都有其存在的道理,对骂群的存在就是满足了某些人展现自我“价值观”和理念的需求。或许,他们在展现时有些“狂暴”,而微信群正是给了他们一个合适的宣泄空间。希望以后微信能多加管理,尽量对那些太过“肮脏”的对骂群予以关闭。

为什么最近对骂群会流行起来?

就在6月8日下午,微信宣布群内谩骂等行为将会被封号封群,但其主要依靠的是用户主动提交的证据、材料。何时微信能用大数据等技术自动判断“对骂”行为,或许才能刹住这股“歪风邪气”。(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