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钟爱雅虎,“抛弃”谷歌!为什么日本人有这样的习惯?

 

在互联网方面,日本显得很“奇葩”。因为种种社会、历史因素,日本本土的互联网几乎没能完全发展起来。到现在,社交、电商、娱乐等互联网平台几乎都被国际巨头所把持。或许,让日本自傲的也只有各种科技设备、重型机械和动漫了吧。

更奇葩的是,日本人对雅虎的热爱简直是一个“谜”!从全球范围内来看,雅虎早已没落。比如在搜索业务上,雅虎完全不敌谷歌。在2018年4月的全球搜索引擎市场占有率排行榜上,谷歌的全球市场份额为90.62%,排名第一。而雅虎仅排名第四,还不如微软的必应。

 

钟爱雅虎,“抛弃”谷歌!为什么日本人有这样的习惯?

 

但在日本市场,谷歌就是干不过雅虎。据说,谷歌在进入的市场里只有5个国家没有做到市场占有率第一。其中的4个国家都是干不过本地的公司(比如百度),只有在日本是输给了雅虎。

此外,在新闻业务上,雅虎新闻也在日本占据领先位置,成为日本人重要的新闻源。比如前段时间小米手机招聘歧视日语的事情,因为登上雅虎日本,而成为日本人热议的焦点事件。面对雅虎在日本的强势,想必谷歌已经“欲哭无泪”。

事实上,不是谷歌在日本不用心,而是雅虎在日本有着自身独特的优势。从雅虎日本网站来看的话,还是比较简陋的,有种浓浓的十年前UI风格。与国内的搜狐、新浪等网站相比,雅虎日本网站似乎就像一个“小学生”。

 

钟爱雅虎,“抛弃”谷歌!为什么日本人有这样的习惯?

 

但是,别看网站简陋,却包罗万象。新闻、拍卖、旅游、财经、购物等内容,都能在雅虎日本网站上找到,满足了日本人方方面面的需求。

此外,日本人的国民特性比较“守旧”,认准了一件事物就会坚持用下去。而雅虎在日本起步比同类网站早,早已奠定了先发优势。既然已经习惯了雅虎,日本人就不愿意在去尝试其他网站。而且雅虎在日本的本土化也做得不错。比如雅虎拍卖的“ヤフオク!”就非常成功,甚至eBay都被“赶了出去”。

需要注意的是,雅虎日本的独特性还在于其股权层面。全世界雅虎股权的最大股东在美国雅虎总部,但雅虎日本的股权从一开始第一大股东就是软银。既然掌握了最大股权,也就有了话语权和主动权。也因此,雅虎日本能更接地气,更能与日本人的喜好契合。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雅虎能在日本一家独大了。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