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牙膏应该是帮助清洁我们的牙齿并摆脱剩下的食物。但对于一些Crest牙膏用户来说,剩下的食物正在被微小的微珠所取代,使得微笑看起来斑点重重,牙龈也有斑点。这些附着在人们牙床上的小块塑料原来是微珠,是由聚乙烯制成的,不能生物降解的小珠子,它们很小,可以通过水过滤系统。
 
一份来自密西西比州的牙医报告显示他们这里没有看到这个问题。美国密西西比大学医学中心牙科学院副教授斯科特·菲利普斯博士说:“科学证据表明,牙膏中使用的聚乙烷不会对牙齿和牙龈造成任何威胁。”密西西比卫生部门没有关于微珠问题的报道。而密西西比环境质量部门表示,这并不是EPA的污染物优先级名单,而MDEQ的主要关注点是监测污染物。
 
在许多不同的个人卫生用品,包括牙膏中都发现了微珠。它们是用聚乙烯或聚丙烯制成的,也是构成塑料购物袋的原料。聚乙烯微珠被FDA批准为食品添加剂,可以在口香糖和牙膏中找到。某牙膏公司就有两种含有微珠的牙膏存在于市面上。不过该公司承诺在6个月内将所有含有微小聚乙烯塑料球的牙膏都下架。
德克萨斯牙齿卫生学家Trish Walraven在她的个人博客中写道: “聚乙烯塑料只能用于装饰用途的牙膏。这不仅对我来说是不可接受的,而且对全国许多卫生学家都是不可接受的,我们正在告知我们的病人。”可是,FDA批准将这些珠粒用于食品和保健产品(如牙膏和面部磨砂膏),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就是对的。肯塔基牙医布莱恩摩尔博士说道:“如果这些微珠留在牙龈里,它可能会引起一些牙龈炎,任何时候你在牙齿周围都有异物的存在,它就是细菌滋生的地方。”
 
美国牙科协会(ADA)表示他们不打算取消含有微珠的牙膏产品认可标志。ADA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理事会将继续监测和评估这个问题上的新科学信息。” “与此同时,ADA建议个人继续遵循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关于使用牙齿保健产品的建议。”
 
微珠,肉眼可见的蓝色斑点通常用作去角质产品中的“擦洗珠”。除了牙膏之外,它们也存在于一些口香糖中。通常,它们被用来为产品添加颜色。这些珠子会留在牙龈中造成损害将是“罕见的事情”。这些小聚乙烯微珠不会吸引那些尚未存在的细菌。
 
但是,为什么微珠是一个问题?科学家说,这些微小的塑料珠子通过过滤系统,最终进入供水系统。鱼会吃掉它们,结果人们最终会食用塑料。他们还说,塑料珠子正在海洋中收集,增加了塑料污染,造成漂浮的塑料岛屿。(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