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变得“不正经”的CES,竟然越来越好玩了

在所有科技界的展会中,国人最熟悉的当属CES。作为科技行业的风向指示标,CES一直在扮演着重要的潮流指引者角色。不过,现在的CES似乎变得越来越“不正经”了!原本CES是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主要还是以家电、音频、智能手机等消费电子为主。

但现在的CES容纳的范围越来越广,远远超出了消费电子的范畴。就在近日举行的CES Asia 2018上,除了常规的电视、音频等消费电子类外,重点更多地放在汽车技术、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这三大领域。围绕它们,CES Aisa 2018又能玩出什么新花样呢?

巨头入场,汽车相关技术大放异彩

作为出行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汽车自诞生以来就被各个时代最先进的技术深度赋能。而在当下,汽车能玩转的技术更多且让人目不暇接。在CES Aisa 2018上巨头入场,它们不约而同的将关注焦点放在汽车相关技术上。

如,现代汽车以“未来氢社会”为主题,展示NEXO自动驾驶、氢电之家等氢燃料电池车等创新出行技术。其中,NEXO是现代汽车在新能源领域最新技术的代表量产车型。而凭借这款新一代的氢燃料电池车NEXO,现代汽车荣获CES Aisa 2018汽车技术类创新大奖。

变得“不正经”的CES,竟然越来越好玩了

至于百度Apollo开放平台则携旗下智能驾驶产品亮相,发布一年多以来的产品化、量产化成果。在展台上百度展示了其在自动驾驶、车联网、汽车安全等方面的产品,它们已经形成完整的智能驾驶产品矩阵。此外,百度还与宝马签约,并和拜腾达成基于小度车载系统的深度合作。来势汹汹的百度,看来是要在汽车领域走到底了!

变得“不正经”的CES,竟然越来越好玩了

值得一提的是,四维图新也携服务型地图产品、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芯片、智能车联交互、位置大数据空降展会,并首次发布“智能汽车大脑”战略。

可见,汽车的相关技术已经不仅仅只局限于车企,更让互联网巨头、服务商等兴致勃勃地加入进来。在CES Aisa 2018上表现亮眼的它们,将让出行变得更加美好。

变得“不正经”的CES,竟然越来越好玩了

人工智能:重头戏开场

CES Aisa 2018上另外一个不能忽视的亮点,自然就是人工智能。今年被认为是人工智能商业应用的元年,业界最关注的是人工智能如何在现实场景中加速落地。而此次亮相的人工智能技术,多数已经构建了较为成熟的解决方案,在加速推动更美好生活来临。

比如苏宁就比较“壕气”,直接承包了一座大展台,带来了众多人工智能相关技术。苏宁智慧零售的一整套解决方案齐刷刷出现:直接搬到会场的无人店和人脸识别技术、智能导购机器人、比你更懂你的智能推荐及客流统计系统、提供情绪监控/商品导购等功能的智能客服“苏小语”等。

而出门问问作为人工智能的代表企业之一,在CES Asia 2018展出了最新推出的智能产品。穿戴设备TicWatch Pro、TicPod Solo,智能音箱TicKasa Fox、TicKasa Nano及国内首款量产的AI语音芯片模组“问芯”Mobvoi A1等,纷纷亮相于展台上。百度也不遑多让,专门开辟了DuerOS展台。在这个展台上,有众多搭载DuerOS的智能设备出现。如,首款智能视频音箱“小度在家”、日前刚刚发布的“小度智能音箱”等。

变得“不正经”的CES,竟然越来越好玩了

此外,萤火虫在展会上推出智能体验数据平台,准备深入探索人工智能应用背景下各行业的创新趋势,共同探讨如何使数字互动体验更智能。而搜狗糖猫、地平线、蓦然认知、摩图科技等,也纷纷亮出看家本领。据了解,CES Asia 2018专门设置了人工智能展区,参展的相关企业超过35家,规模堪称盛大。

机器人:比你想象的更聪明

机器人是一个新鲜而又“古老”的产品,似乎每届CES展会都会出现它的身影。但每次出现的机器人,似乎总达不到业界和大众的预期。不过在CES Asia 2018上出现的机器人杂糅了诸多先进技术,或许比我们想象中的更聪明。

以南京阿凡达推出的i宝教育机器人为例,其历时四年才研发成功。i宝教育机器人定位于家庭服务和儿童教育,除了呆萌外表外,还具有教育、陪伴、娱乐、监护四大功能。尤其是在“教育”这一核心功能上,它在机器人编程方面取得不错成绩,新增数字、字符串、休眠、传感器等积木组件,使其编程功能更加丰富且富逻辑性。

变得“不正经”的CES,竟然越来越好玩了

而寒武纪推出的编程教育机器人“捍地”、擎朗智能推出的PEANUT运输机器人/酒店机器人、HEXA全地形可编程机器人等,都有不错的表现。甚至有多款机器人产品获得本届展会评选出的创新奖,凸显出机器人领域未来发展仍具有巨大潜力。

变得“不正经”的CES,竟然越来越好玩了

总的来看,CES Asia 2018没有让人失望。80多个国家的500余家企业参展,带来了各种新奇产品和前沿技术。如果这些产品和技术能够普及,将对大众生活带来天翻地覆的改变!它们究竟是昙花一现还是改变世界,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