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媒体报道,6月15日倍受关注的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业富联)迎来了第五个交易日。当天盘中一度触及跌停,最终收盘价23.29元/股,跌幅9.45%,成交额83.11亿元,换手率31.11%,市值一天蒸发478.71亿元。

从代工厂到工业互联网,富士康算是一家高科技企业吗?

在工业富联(即富士康)上市前,很多投资界的业内人士还是非常看好它的,甚至有人认为工业富联连续十几个涨停板就可以超过贵州茅台!但现实是残酷的,仅仅经过了三个涨停,工业富联的股价就直接跌停了。这样的大起大落,对于投资者来说实在是太刺激了!

现在回首在看工业富联的股价和市值,不难发现它身上存在很多矛盾点。在上市前,业界对工业富联的估值就有非常大的分歧——市盈率低的只有15倍,高的则达到40倍!之所以有着走向两个极端的差异,在于业界对工业富联的认知有所不同。

有的专家认为工业富联是代工类型的制造企业且已进入成熟期,不能给太大估值,只能给出传统代工厂10倍左右的估值。有在则认为应该给予按照科技公司30倍左右的估值,这样才能反映出工业富联的价值。

从代工厂到工业互联网,富士康算是一家高科技企业吗?

诚然,不能忽视工业富联在转型层面的努力,但就其主营业务来看依然还没有完全摆脱代工厂的印记。在招股书中,工业富联强调自己是生产网络设备和云计算解决方案的企业。而其网络设备的主要客户是包括苹果、华为、Cisco、ARRIS、Nokia等,云计算产品的主要客户为Amazon、Dell、HPE等。工业富联对这些头部客户非常“依赖”,2015-2017年度来自前五名客户的营收占比分别为76.81%、78.63%和72.98%。

这也意味着,工业富联还是以“代工”为主,并没有真正构建属于自身的产品矩阵。所有的产品从设计到专利,都是属于客户的,与工业富联的关系并不大。在多个产业链上,工业富联还是处于下游位置。

从代工厂到工业互联网,富士康算是一家高科技企业吗?

而代工的利润并不大,工业富联势必要面临利润率承压的问题,未来能否保持高速增长还得搭上一个问号。尤其是随着大陆人口红利消失殆尽、人工成本疯涨的大趋势,工业富联的处境或许会越来越难。就在前些天深圳富士康员工还因房租飞涨要求涨薪,将工业富联也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

总的来说,工业富联并不算是科技公司,其与现在的高市值并不匹配。就说一个最简单的对比:工业富联目前的市值为4000多亿,而其母公司鸿海精密在台湾证券交易所的市值约合人民币3500亿。但要知道的是,工业富联营收仅占鸿海精密的35%!

这样的工业富联,或许还得再跌停几次才能与自身的实力相匹配。(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