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科技的发展,遨游太空在未来已经不是什么稀奇的事了。普通老百姓会认为,所有先进的技术都会在这架航天器上体现出来。但你知道吗?航天器的控制面板并不是现在惯用的触摸屏。因为在航天飞机首次设计和建造时,触摸屏技术并不存在。当时的技术只有机械开关和仪表,以及有限数量的带有机械控制的计算机显示器。

为什么不把航天器中的控制面板都换成触摸屏的?

事实上,美国航天局航天器(特别是航天飞机)的设计流程一般是这样的:一旦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运行了一个硬件,计划管理人员和发射主任就不会对已经得到飞行验证的系统进行任何修改。如果其中系统被修改,那么对于与其交互的其他子系统就会有不可避免地后续需求。作为一名系统工程师,很难管理所有子系统重新设计的级联需求。所以为了确保与以前相同的安全度,同时还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相关子系统及其成本的后续影响(无论是美元、重量或性能寿命),所有载人航天器(和飞机)也许都会使用机械开关和控制装置来实现某些功能。

在设计飞行关键部件时,重量并非是最重要的考虑因素。在极端情况下,机组能够完全控制飞行器才是更重要的。重要的开关一般采用单刀双掷(SPDT)或双刀双掷(DPDT),这有助于实现它们的容错能力。交换机可以在两条线路上发送相同的信号,这样如果一条线路或一条线路断开,信号仍然可以在另一条线路上成功接收。这对于安全交换机和应急开关来说很重要,只要系统从交换机看到一条信号,系统就会采取行动。

为什么不把航天器中的控制面板都换成触摸屏的?

目前正在开发的太空舱是使用数字触摸屏和机械开关的组合。让一些交换机保留机械化是很重要的,因为宇航员可能需要快速访问这些交换机。另一个好处是不需要眼睛确认,只需你把手放在你需要的开关上,就可以任意操作开关,而这是显示器所不能实现的。对于触屏来说,当你需要做任何操作时,都需要以确保你手指仍然在触摸屏正确的位置上。

SpaceX原型:

为什么不把航天器中的控制面板都换成触摸屏的?

猎户座原型:

为什么不把航天器中的控制面板都换成触摸屏的?

上述屏幕周围的按钮会根据屏幕所处的显示模式更改功能。屏幕边缘是按钮的标签,如果使用其他显示屏就转到其他模式,则标签可能会更改以解释对于按钮现在所代表的不同功能。触摸屏经过了太空飞行测试,坚固耐用并且能够抵御与空间有关的损坏。但是如果需要的话,仍然会有备件可供替换。如,使用多个屏幕,如果你失去了一个屏幕,你仍然可以与其他屏幕执行相同的功能,尽管方便性和速度较低。

不论怎样,新一代的控制装置肯定会比旧的航天飞机有所改进,但仍需要对宇航员进行严格的培训。对于太空船的更新换代,我们还是相当期待的。(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