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代的食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丰富,而且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容易获得。在历史的大部分时间里,食物是一种非常珍贵的资源,很少或根本没有剩余。如今我们有足够的商店可以让我们购买到任何东西,甚至可以丢掉食物。原因只是因为它看上去不太新鲜,或者不好吃。对大多数人来说,只是靠少量食物来生活。

 

中世纪的食物与现代食物口感上有啥不一样?
我们有来自世界各地的食物、四季的水果,也有着从任何海洋和药草、香料里提取使最平淡的食物也能变得口感惊人的技术。除此外,我们还有比以前更容易、更有效地储存和烹调食物的办法。我们生活在食物乌托邦中。而且我非常确定能够在10分钟或更短的时间内通过互联网订购披萨。而我们如今看来理所当然的一切,都会让中世纪的人感到头脑融化。

中世纪的普通人(即,不在贵族中的人)可用的食物主要是面包、水果和蔬菜。由于禁止非贵族狩猎(直到特权被取消1789年8月26日),所以他们获得的肉类很少。因此,普通人通过蛋(有很多人养鸡)、牛奶/羊奶(如果他们有一头牛或一只羊)来补充动物蛋白质。而鱼则是生活在海岸或河流附近的人的主食。新鲜的肉类或鱼类会受到季节的影响,因此熏制和腌制是最常见的保存方法。蔬菜和水果除了会受到季节的影响,还受限于地域的影响。而秋季、冬季和早春的任何食物都会以某种方式得到保存。如,咸菜和果酱几乎是每种文化的主食,这是一种可靠的保存方法。

中世纪的食物与现代食物口感上有啥不一样?

而如今,我们四季都有异国水果和蔬菜,并不限于我们在自己的院子里种植什么。我们可以在一年中的任何时候收获柠檬和橘子,并且还可以在开始种植之前获得浆果,在寒冷的月份可以获得新鲜的软果。我们不必腌菜,以保存它们度过冬季。我们一年四季均可享用新鲜肉类。当然,你也可以腌制肉类,但数量会很少。即使是内陆地区的鱼也不需要盐渍或干燥来保存,贝类和海鲜在任何季节都是最理想的食物。

香料和调味品种类也数不胜数。你可以购买大蒜粉、姜汁、辣椒粉和藏红花来用于烹饪,盐和胡椒粉也是非常普遍的佐料。西方主食的面包、牛奶、鸡蛋都很容易买到,还有各种各样的牛奶。中世纪的人们很可能会习惯于新鲜的全脂牛奶,但他们会惊讶于现在为何能保存这么久。同样,他们也会很惊讶,为何会有人检查我们购买的面包是否掺假。

中世纪的食物与现代食物口感上有啥不一样?

我们拥有各种各样的饮料,并且我们认为理所当然的是水可以安全地从水龙头中直接饮用。我们还认为儿童是不宜喝酒的。我们不会每天喝和过去一样多的酒精,比如:早餐时可喝一杯小型啤酒或凉茶。而我们通常会喝咖啡或含咖啡因的茶。在我们的大部分食物中,特别是加工过的食物里都会尝到很多更甜的味道。这是因为里面有更多的糖。而在中世纪,糖是一种很昂贵的物品。

对于肉类,他们可能会说它太多汁,需要烘干。对于面包,他们会说它太蓬松,需要烘干。如果一个中世纪的人要吃现代的食物,我相信他们会患上重病。我们在现代食品中添加了许多添加剂和防腐剂,我觉得这些添加剂和防腐剂会让中世纪的人体感到不知所措。请记住,他们对疾病极其敏感,他们的身体无法对抗许多现代的添加剂。(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