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外媒体报道,苹果计划对iPhone进行安全更新,最新版的iOS会在手机锁定一个小时后禁用手机充电和数据端口,这意味着,消费者丢失手机或者非正常离开iPhone之后,可以通过锁定手机,来避免手机数据被他人拷贝走,这个“其他人”包括技术黑客、不法份子以及FBI等等,也让iPhone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只有消费者自己才能解锁的手机。如此的漏洞修复,自然会给苹果的光辉形象再添一道光芒,但美国执法人员却颇有微词,事实上,早在2016年,苹果就当着全世界的面拒绝帮美国FBI解锁一位大规模杀人犯的iPhone手机,而且是由库克洋洋洒洒地写了1100个字,亲自给予的回复,执法部门没辙,也动不了苹果,只能聘请第三方公司,通过持续测试密码的手段,对手机进行解锁。如今,苹果修复漏洞,iPhone安全性再度升级,FBI想要获得相关数据,就更加困难了。

苹果为啥不愿意替美国FBI解锁,这是一种创新态度?
其实,在笔者看来,苹果iOS的稳定性和安全性都是非常不错的,很多使用iPhone超过5年的用户,都很难遇到一次卡顿现象,也不会随着使用时间加长,碎片化增加而使得运行变慢,更不用提什么黑客攻击、病毒侵扰的问题了,App store都是些高端、安全、付费的程序,平心而论,他们已经做到比Android好50倍的情况了,但正是这种精益求精的追求,使得苹果十年不衰,攒足了勇气向“有关部门”Say No!

消费者是上帝,苹果不会摧眉折腰事权贵?

过去十年,苹果在自己的iPhone里加入了很多新东西,有的是自己想出来的,比如Face ID人脸识别,有的是学习三星的,比如iPhone6之后的大屏幕,有的则是学习诺基亚的,比如无线充电等等。相比之下,本次安全漏洞的升级,并不是什么石破天惊式的创新或者生死攸关时候的重大转折,但却更能证明,苹果坚持走精品路线的决心,毕竟,这回他为了消费者利益,对抗的是美国执法部门,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其“不会摧眉折腰事权贵”的态度,也不禁惹人深思,苹果的管理层和美国执法部门,究竟是谁的脑袋不清醒呢?

2016年初,加利福尼亚州一名枪手和他的妻子联手杀害了14人,联邦法官命令苹果找出如何解锁嫌犯手机的方法,在接到这样的请求之后,苹果CEO库克亲自撰文,拒绝侵犯其用户的隐私,他甚至抱怨:政府要求的影响令人不寒而栗。

苹果为啥不愿意替美国FBI解锁,这是一种创新态度?

现在,苹果决定再度修复iPhone手机的安全漏洞,摆明了是不再理会“执法人员”的要求,而笔者站在一个企业者的角度讲,这样的决定是理智而清醒的。事实上,智能手机之所以能快速风靡全世界,让消费者为之上瘾,稍稍离开半个小时就觉得没有安全感,除却智能手机的丰富性和便携性之外,还有一点就是其私密性极高。早些时候,我们在家里或者录像厅看禁片,都要提防父母或者警察突然冒出来,现如今,智能手机可以播放任何的禁片,甚至于能现场直播,那种担忧、恐惧和尴尬早已不复存在,而随着App和相关技术的发展,消费者正无限信任手机,把越来越多的工作、生活内容都放进这块小屏幕中。相关数据显示,企业租用写字楼的欲望在过去5年降低了30%,移动办公正在全世界范围内兴起,连苹果的一些人员也都在用iPhone X查阅邮件和相关资料,正因如此,苹果或许会瞄准移动办公市场,正考虑推出合适尺寸的智能设备来维持自己的利润率,基于此背景,苹果修复漏洞的做法完全正确,乃至英明,这甚至有可能是苹果营销人员和FBI联手导演的一个广告,用来向尚未关注自己隐私的消费者或者企业潜在的买家表明:iPhone手机非常安全。

为了提振销量或者扩大自家产品的应用领域,苹果的做法完全清醒和符合逻辑,而美国执法人员的需求也并没有错,他们要维护社区的安全,需要企业和个人的协助。笔者认为,双方首先要进行几个回合的争论,充分挖掘“争论”的新闻价值和影响力,然后会找到一个折中的办法来处理类似的情况。事实上,以苹果如今的地位,他们完全可以忽略包括奥巴马、特朗普在内的“不合理、不清醒”的要求,但正因其地位尊崇,就更要考虑承担起一部分的社会责任,这也是苹果打造的标签之一,相信聪明如库克和他的董事团队,肯定也会找到更妥善的思路,来平衡消费者隐私和执法部门数据间的需求。

店大欺客,为什么苹果能常常Say No?

向执法部门Say NO,这在中国是不可想象的事儿,我们的企业莫说拒绝重案六组的数据需求,就连城管的收摊儿命令都要立刻执行,有些企业为了进入特定的圈子,把自己变成半个政商,还要常年考虑主动向执法人员提供琳琅满目的需求。笔者在以前的文章,多次提及苹果的创新不止于技术和手机UI,他们更是创造性地提出“生态圈”概念,提出前无古人的商业模式,他们现在向“美国执法人员”Say NO,也是一种态度上的创新: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 或许,这种态度值得全球企业深思。

苹果为啥不愿意替美国FBI解锁,这是一种创新态度?

事实上,如此Say NO的态度早在乔布斯时代就已经生根发芽,在苹果iPhone走红以后,有很大一批消费者成为果粉,而且是那种懂技术的粉丝,琳琅满目的建议信从全球四面八方如雪花片般向苹果总部涌来,按照一般逻辑来讲,企业常常需要花费大量成本来做市场调查,以充分理解消费者需求,即便是不予采纳消费者意见,也基本都要客客气气地回复,但乔布斯面对这些非专业的建议时,总是简单粗暴地回复:No、No、No! 在乔帮主看来,消费者向来不会提出什么有价值的建议,他们甚至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改进iPhone,并且向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这些都是苹果自己的事儿…同样的逻辑,也适用于苹果的代工商,他们常常提出一些“专业”的建议,希望苹果予以采纳,以提高良品率和生产效率,但苹果的采纳率并不高,特别是违背了其高层理念或者会具有品质风险的提议,都会无情地遭遇Say no. 随着苹果全球供应链体系的日益完善,他们每一个环节都培养出了第二家甚至是第三家的供应商,这使得他们能够肆意向供应商Say No: 价格太高,NO;交期太慢,NO;品质太差,No;想要赔偿,NO… 也难怪,苹果底气比全球的天然气还要足。

地球是圆的,也是多元的,我们坚信标准,也尊重规矩,但唯有苹果如此的勇气和底气,才能挑战标准,从而建立起新规则、新秩序,这种做法会招来非议,惹人嫉恨,但谨记社会正是在非议、嫉恨、讨论中持续向前的…(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 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