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外小镇的高科技救赎,能实现焕新目标吗?

互联网的兴盛,已经改变了太多——从空间、时间等维度上对人类社会有着极大影响。尤其是那些蕴含着古老气息、悠闲生活方式的地方,更是因互联网及相关技术、服务的兴盛而变得落寞。面对衰落的姿态,到底应该“束以待毙”还是奋起直追?

针对这个问题,或许威尔士的霍利威尔小镇的经历能够给我们带来一些启示。这个迅速衰落的小镇,正在尝试以高科技实现救赎。不过就目前来看,似乎一切尚未在完全掌控之中。

处境艰难之下,小镇辉煌不在

霍利威尔原本是一个受游客欢迎的小镇,距威尔士海岸只有很短的车程。早在13世纪,爱德华一世授予霍利威尔小镇每周展开商品交易市场的权利。到19世纪初,霍利威尔小镇有数十家商店、旅馆和啤酒屋。甚至在一二十年前,这里还是周围的商业中心。

一直以来,霍利威尔当地经济主要依靠的都是小镇中开设的商店。但是近年来,许多商店都已经倒闭,包括一家文具店,一家药店和一家电器零售商。然后,在几个月内该镇四家银行分行中的三家也都接连倒闭。更可怕的是,这股商店倒闭趋势还正在蔓延开来,甚至影响到诸多方面。比如银行的倒闭,就让那些需要办理业务的人会去其他地方。如今,霍利威尔中心的交通流量正在急剧下降。

国外小镇的高科技救赎,能实现焕新目标吗?

之所以霍利威尔的辉煌不在,主要在于以商店为主要经济来源的它,正在受到电商平台的冲击。电商平台上的商品价格更便宜,同时还提供优质服务。如,在小镇上难以找到的商品第二天就能送到。这样一来,霍利威尔小镇的处境变得愈发艰难。

欲融入高科技实现救赎,霍利威尔展开自救

为了让霍利威尔小镇不再继续陷入颓势,甚至重塑辉煌,政府官员尝试在小镇中融入高科技元素。据悉,这个小镇将在购物街上安装免费的无线网络,以帮助商店将客户“留下”。此外,政府还正在建造该地区的电动汽车充电桩,以吸引那些富裕的客户。

国外小镇的高科技救赎,能实现焕新目标吗?

甚至政府还增加了描述当地景点的数字“信标”,以帮助拥有智能手机的游客更好地融入当地的环境中。而在刚刚过去的时间中,商店还开始与移动支付企业合作,希望能挽回更多人。

总的来说,霍利威尔小镇正在尝试各种新技术和数字服务,去冲击电子商务所占据的主导位置和大城市对当地居民的诱惑。霍利威尔展开的自救,实际上是在吸引人们回到“现实”中去,让街道再到变为繁华之地,让商店实现复兴。

找不回旧时光,小镇需其他出路

霍利威尔的当地人希望融入高科技的做法,能够帮助他们继续生存下去,并改善已经出现十数年下的滑趋势。当地人对改变有着深刻认知,一位理发店店主表示,“如果你不愿意改变,就只会被慢慢‘淹死’。”不过现在霍利威尔所作出的努力,并不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如果什么也不做,那就等于放弃。

国外小镇的高科技救赎,能实现焕新目标吗?

可惜的是,颓废情绪已经在滋生。霍利威尔小镇的商业委员会主席沃伯顿先生表示,“这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永远不可能让小镇回到当年的辉煌状态,因为人们的购物习惯已经改变了。”也就是说,旧时光终究已经过去,霍利威尔小镇的做法或许只是在“苟延残喘”。

这也意味着,霍利威尔小镇需要其他的出路。仅仅以高科技、新技术来对抗消费习惯的快速迁移显然是不够的,需要抓住其他机遇进行全面改变。(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