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为为何能在中国市场占有率连续四年第一?

华为此次的豪言,肯定会让“花粉”骄傲地挺直脊梁!毕竟在余承东的描述中华为在中国手机市场的份额连续四年第一,截止目前已经达到31.2%,而未来的目标是超过40%。此外,从全球市场来看华为稳居前三且接近第二,甚至在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成为销量第一的品牌。

除了销量层面,余承东还表示,华为与荣耀手机在国内市场的用户净推荐值排在第一名。也就是说,很多消费者会向亲朋好友推荐华为和荣耀的手机。而且华为手机的消费者满意度,也连续四年排在第一名。

综合销量、美誉度两个硬指标,华为现在都已经是第一了。对此,我们自然是要向华为表示祝贺,毕竟这些都是实打实做出来的成绩。还有一点尤为值得注意,那就是华为是目前唯一一个在高端手机市场真正站稳脚跟的国产手机品牌。

当然,华为最厉害的恐怕就是在自主研发层面的态势了。不论是专利的数量,还是技术的质量,华为都足以在一众国产手机品牌中自傲。甚至一向嘴里不饶人的罗永浩,都认为包括锤子在内的很多国产手机品牌都只是方案整合商,但他唯独对华为新推出的GPU Turbo大加赞叹。

而且在最核心的芯片上,其他手机厂商还在依赖高通和联发科,华为则花费十余年时间和海量资金去研发移动芯片。在经历过很多失败之后,华为直到前几年才真正以麒麟系列芯片树立了自身的独特价值。此外,在供应链整合、品控把握、质量管理等方面,华为也有着不错的表现。

华为为何能在中国市场占有率连续四年第一?

当然,华为在手机层面能取得如此的成绩,与其持续加大投入有着直接关系。比如在小米提交的IPO申请中表示,其2015年、2016年及2017年的研发投入分别为15亿、21亿和31亿——单位是人民币,营收占比2.7%。而华为2017年的研发投入为104亿欧元,营收占比19.2%。天壤之别的研发投入,也从侧面佐证着华为的实力。

在种种因素之下,华为手机有着优秀的表现也就理所当然了。不过华为手机现在也出现一些让人颇有微词的事情,比如华为宣布停止解锁码服务,断了玩机爱好者通过刷入第三方ROM去折腾的通道。此外,华为EMUI不够开放、UI界面老旧等,似乎都不够人性化。

华为为何能在中国市场占有率连续四年第一?

不过我们还是希望华为越做越好,未来带领国产手机品牌在国际舞台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