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oBike退出新加坡、ofo取消免押金服务,全球共享单车都怎么了?

浪潮退去后,才知道谁在裸泳。这句已经被说烂的“至理名言”,往往被用在一波接一波的互联网热潮中。团购、O2O、共享单车、共享打车、无人货柜……几乎每一波热潮在退去后会暴露出存在的问题。但通常而言,一般是会将大多数滥竽充数、跟风的企业淘汰,最终会剩下几大巨头完全把控行业。如,美团点评、滴滴出行等。

但共享单车行业却很“奇葩”,在绝大多数共享单车企业倒闭、跑路后,剩下的巨头也没人们想象中的那样实现新生。相反的是,它们同样陷入苦苦挣扎的窘境。摩拜单车被收购、ofo接连被曝出资金问题且大肆提高骑行费用等,都凸显出共享单车行业的“不景气”。而就在近日,新加坡共享单车“鼻祖”oBike也出现了问题,让全球共享单车行业的未来再度蒙上阴影。

退出新加坡!oBike已经无能为力

oBike既是新加坡当地的第一家共享单车企业,又是之前的“三巨头”之一。但就在近日,oBike宣布将6月下旬在新加坡结束服务。oBike表示,它将继续在其他市场运营。但是它没有表示,是否、何时将退还新加坡用户的注册费用。

之所以oBike要退出新加坡市场,在于新的监管政策让其“头大”。oBike在官方声明中表示,“oBike坚信并致力于提供自行车共享服务,这将有益于用户的通勤和新加坡的交通系统。但令人遗憾的是,新的监管措施不利于我们的这一信念。”说到底,就是新加坡即将实施新的自行车共享服务许可证策略,而oBike则不想在这“一亩三分地”折腾了。毕竟新加坡的陆路交通管理局(LTA)正在采取措施,保护新加坡街道免受大量共享单车的影响。

oBike退出新加坡、ofo取消免押金服务,全球共享单车都怎么了?

但值得注意的是,oBike退出新加坡或许并不只是政策上的原因,还有资金、区块链等原因。在今年6月初,就有消息表明oBike将用户的一些押金“转用”来获得1095天的“超级VIP”订阅服务。当时,oBike发言人承认部分用户押金被用来购买订阅服务,且没有获得这些用户的同意。但该公司表示,这是因为他们在全球推广超级VIP服务时遭遇的系统技术故障造成的。可惜不论oBike怎么辩解,挪用押金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此外,oBike还野心勃勃地杀入区块链领域。今年1月份,oBike与区块链平台波场(TRON)合作,推出自有的加密货币oCoins。oBike不仅对私募机构开放,同时使用oBike的用户可以通过骑单车获得oCoins。但这看似是一种创新,却让oBike备受质疑。而在种种因素综合之下,oBike退出新加坡市场看起来倒像是一种“解脱”。

ofo、摩拜单车各自遭遇困境,全球共享单车行业要凉?

事实上,不仅是oBike,就连ofo、摩拜单车等也都避免不了寒潮的来袭。尤其是ofo,近段时间以来可谓“昏招不断”。近段时间,ofo结束了与芝麻信用的“免押金”合作。取而代之的,是ofo上线自己的新一代信用积分体系。ofo表示,此举是要通过自有数据建立更加智能和完善的用户信用考评机制。但是将备受认可的芝麻信用都抛弃了,ofo真有信心自己去打造一套全新信用体系?

此外,ofo在多个城市调整收费计算标准,采用类似出租车的“起步价+分钟+里程”的计算方式。而面对用户质疑ofo在变相涨价,ofo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不是涨价。是我们为更好服务用户,根据用户不同用车需求,探索更趋合理的计费方式。”但说到底,ofo确实提高了骑行价格。再加上车身及APP广告、被传拖欠各种费用等,ofo现在已经遭遇到多重困境。

oBike退出新加坡、ofo取消免押金服务,全球共享单车都怎么了?

 而另外一个共享单车巨头摩拜单车在被美团收购后,日子也不好过。刚刚发布招股书且正式启动IPO计划的美团点评称,公司在2018年4月收购的摩拜单车自成立以来已产生亏损。美团点评声称,“我们无法保证摩拜或我们的整体业务在未来能获得盈利。”可以说,摩拜单车的未来也并不被真正看好。

oBike、ofo、摩拜单车各自遭遇困境,这好像是在表明一个残酷现实——全球共享单车行业是要凉的节奏!毕竟,现在它们都还没想找到真正的破局之匙。

埋头狂奔已成过去,共享单车需重新审视自己

之前共享单车行业一直处于埋头狂奔状态,融资、在多个城市复制并落地……烧钱和抢占市场成为主要节奏。似乎谁的速度越快、用户越多、地盘越大,就能在残酷的竞争中存活下来。最后才是占据垄断性市场地位,再去考虑盈利的事儿。

但现在的态势却表明,即使成为最后的巨头,共享单车企业却依然处于风雨飘摇的状态中。这也意味着,共享单车企业需要重新审视自己。埋头狂奔已成过去,现在最关键的是如何让自己有继续生存下去的策略,并证明自己的价值。如果不能做到这些,那共享单车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

只是哪家共享单车企业能做到呢?现在来看,似乎谁也没能迈出至关重要的变革一步。(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