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大环境来看,当下新能源汽车已经是备受投资者青睐的领域。据不完全统计,当下国内已经有300余家电动汽车企业。而蔚来、小鹏、威马等动辄都融资上百亿元,显现出火爆的发展趋势。甚至就连董明珠董大姐也有着自己的“造车梦”,格力出资数十亿元杀入到新能源汽车领域。

这么一看,恒大杀入新能源汽车领域也就好理解了。其实早在今年4月9日,恒大就与中国科学院签署全面合作协议时,许家印宣布正式进军高科技产业。恒大计划未来十年投资1000亿,全面布局生命科学、航空航天、量子科技、新能源等重点领域。可见,恒大早就为新能源汽车做好了充足准备。

 

许家印67亿买下FF恒大是要雪中送炭吗?
或许引起热议的,是为何恒大要买FF。毕竟与贾跃亭联系在一起的FF,此前曝光出了太多问题,总给人一种“皮包公司”的感觉。但以许家印的“精明”,很显然不会投资无用之物。作为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重要一步,许家印肯定是想要彻底打响的。

此次恒大以67.47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从而获得45%的Smart King公司股份并成为FF第一大股东。这意味着,恒大并不是投资FF,而是从某种程度上掌握了主动权和话语权。虽然贾跃亭不再是FF的第一大股东,但因为他拥有超级投票权,因此他对公司还拥有绝对的运营权,包括董事会、日常经营管理、投资大会等。不过鉴于许家印和恒大的强势,还是有望对FF的运营产生一定影响。

 

许家印67亿买下FF 恒大是要雪中送炭吗?

 

而从另一个角度看,FF还是有点干货的。据恒大透露,截至2018年6月FF全球雇员接近1400人。其中,约1000多名为新能源汽车、计算机算法、互联网、资讯系统、人工智能等多方面前沿技术专业人员。在专利层面,FF目前在中美两地提交申请专利接近1500件,获得中美颁授专利超过380件。而且这些专利涵盖三电系统、自动驾驶、车联网、生产和制造领域,包括大负载电力输出技术及T形逆变器获得美国专利。

实事求是地说,花60多亿港元就成为FF的第一大股东算是很划算了。毕竟蔚来汽车此前六轮融资了30亿美元还不够花,还要赴美上市再度融资20亿美元。虽然FF还没有在国内有所建树,但FF 91的量产工作已经在积极进行中,年底即有望上市,且国内外的销售渠道也正在迅速落地。

 

许家印67亿买下FF 恒大是要雪中送炭吗?

 

因此,这60多亿港元看起来花得并不“冤”。只要FF后续能够实现车型的量产,恒大的这笔投资就算超值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