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老牌浏览器Opera申请上市!焕新背后有着怎样的启示
就在近日,浏览器似乎也蹭了把热度——vivo NEX手机用户发现QQ浏览器会“偷偷”调用摄像头。对此,QQ浏览器只能慌不迭地对此回应,表示不会采集隐私。而经过此次事件后,人们再度意识到浏览器已完全霸占了互联网生活——此前已经完全无意识且习以为常地使用着浏览器。

绑定腾讯社交链和资源的QQ浏览器、承接阿里业务且以标题党出名的UC浏览器、主打安全的360浏览器、搜索方便的百度浏览器、占据霸主位置的Chrome等,都成为互联网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在浏览器越来越“重”的当下,似乎它仍然未完全展示出自己在商业层面真正的潜力。而近日老牌浏览器Opera申请上市,或者能够带来更多的启示。

 

老牌浏览器Opera申请上市!焕新背后有着怎样的启示

 

历经动荡与艰难后,Opera实现重生

近日,许久未有重磅消息的Opera突然发力,其已向SEC提交上市申请,预备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交易代码为OPRA。招而股书数据显示,Opera计划最多募资1.15亿美元。至于发行价、发行量等数据,目前尚未披露。

而从数据上来看,过去一年多的时间中Opera表现不错。招股书显示,今年一季度Opera实现营收3944.6万美元,同比增长54.8%。经调整后净利润为987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78万美元有着明显增长。此外,去年Opera营收为1.289亿美元,较2016增长20.1%。调整后净利润为1779.6万美元,较2016年调整后净亏损922.6万美元有着本质上的差异。

从营收锐减、利润亏损到双双大幅增长,Opera已然实现了重生。而之前的Opera,可谓历经动荡与艰难。可能现在很多年轻人并不知道Opera,但这个发布于1996年的老牌浏览器,其不仅曾在PC端大放光彩,更在诺基亚塞班时代以简洁、清爽、大幅压缩流量等特性受到人们的青睐。而且在2004年,Opera还曾成功上市。

但可惜的是,在后来其他竞争对手的冲击下,Opera日现颓势,并在2016年被中国的昆仑万维所收购。不过被收购反而是一件好事,因为昆仑万维改变了Opera原本单一的浏览器属性。在加入精准推送的新闻资讯服务后,Opera成为集搜索、导航、内容分发、社交为一体的综合平台级应用,商业模式也变得更加多元化。可以说,Opera重生依靠的是“中国式互联网思维”。

上市前景被看好,Opera有着这样的秘诀

而在成功上市后,Opera的前景也被看好。这主要是因为Opera现在展开的是错位竞争,并没有与其他同行展开面对面的交锋。如,截止2018年3月31日,Opera的平均月活跃用户高达3.22亿人。而这些用户的主要分布范围,是在网络基础设施落后、流量成本较高的新兴互联网市场——南亚、东南亚、非洲等。

其实不难发现,Opera采用的是弯道超车策略。毕竟在美国、中国、欧洲等地,浏览器的竞争已经非常惨烈,且已经触及到增量天花板。而在新兴互联网市场,Opera却能将自身轻便、省流量的特性发挥到极致。如果能够继续深耕下去,Opera的前景是光明的。

值得注意的是,Opera目前的主要收入来源是与两个搜索引擎的交易。在俄罗斯,Yandex是Opera的默认搜索引擎。在世界其他地区,Google是默认搜索引擎。随着Opera用户群的增长,这些搜索引擎正在支付更多资金来保留成为默认的搜索引擎。数据显示,

2017年Google和Yandex分别占Opera营业收入的43.2%和12.9%!随着Opera在新兴互联网市场表现的愈发强势,营收有望进一步增长。

此外,上市之后Opera手中的资金将会更充沛,能够将自身的内容分发平台进行优化和升级。据了解,Opera News的整体月活跃用户已近1亿。且其在南非、肯尼亚、加纳、尼日利亚、坦桑尼亚的新闻杂志类下载榜表现非常迅猛。这也意味着上市后的资金能够让Opera通过上线视频等多元化内容,来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

 

老牌浏览器Opera申请上市!焕新背后有着怎样的启示

 

浏览器是个大生意,国内同行该加油了

Opera想方设法地在全球新兴市场站稳脚跟,并通过各种策略来提升自身的业绩表现。最终,它给出了漂亮的成绩单并上市在即。而国内的浏览器却还在“窝里斗”,虽然时时更新版本,但无外乎是在内容分发、精准推送、广告变现等方面发力。

可惜的是,国内市场已然呈现饱和态势,抑制了浏览器的上升空间和潜力的兑现。为此,国内的浏览器厂商也应该考虑出海的问题,真正去“开眼看世界”。Opera已经告诉了你们,浏览器是个大生意。千万别把自己定位于“附属品”,你们是有能力真正独立的!(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