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海南新规个人可申请开发无人海岛富豪们可以当岛主了?

7月4日海南省海关与渔业厅公布《海南省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审批办法》,明确单位或个人申请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的相关条例。 看到这条消息后,突然想起来之前很多关于富豪买小岛的新闻。这自然不是外国缺钱而卖岛,而是他们想要对那些经常没有人迹的小岛进行更恰当的处理。通过卖岛的方式,在满足富豪需求的同时,让既有资源得到最大化的使用。

而值得注意的是,所谓的“卖岛”通常都是以租赁的方式进行。比如就在前些天,南太平洋岛国瓦诺阿图的一个珊瑚礁群岛Rowa Islands总共15个小岛打包放在京东上拍卖。最终在6月19日经过9次出价,这些群岛以1250万人民币的价格被神秘买家拍走。而1250万买来的,是这些群岛75年的产权。

海南新规个人可申请开发无人海岛富豪们可以当岛主了?

就国内的情况来看,也已经从政策方面原则上同意个人去“买岛”。早在2011年4月,国家海洋局曾联合沿海有关省、自治区海洋厅(局)召开新闻公布会,向社会公布我国第一批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名录,涉及8省区176个海岛,单位和个人均可有偿申请当“岛主”。

从这点来看,此次个人可在海南申请开发无人岛,并有二十五年时间去进行旅游、娱乐方面的开发,其实也是正常的。二十五年的时间,个人所拥有的是使用权,自然是不可能拥有所有权的——毕竟一切土地都是国家所有的。

海南新规个人可申请开发无人海岛富豪们可以当岛主了?

当然,二十五的时间也不是“死”的。据了解,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期限届满,用岛单位或个人需要继续开发利用的,应当在期限届满两个月前向省人民政府申请续期。准予续期的,用岛单位或个人应当依法缴纳续期的无居民海岛使用金。

其实我觉得,这样处理无人海岛的方式非常好。原有的无人海岛只是一种“摆设”,是没有价值的。而在让个人进行多元开发后,能够将海岛的价值挖掘出来。甚至能够创造新的经济热点,带动周围整个区域的经济增长。创造工作岗位、解决就业问题等,自然也不在话下。

总的来看,让个人可申请开发无人海岛,并用于娱乐等行业,是能够实现多方共赢的。届时,人们能玩的地方也会更多了。只是花那么多钱买海外小岛的富豪,现在会不会已经后悔了呢?(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